淨空法師法語(二十一)真正親近善知識,你才會有成就

1 《大藏經》裡面,三經一論叫「往生經」。《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天親菩薩的《往生論》,這三經一論。

2 《普賢行願品》、《大勢至圓通章》是後人加進去,加得很好,也可以依靠,決定沒有問題,現在稱為五經一論。我們念佛求往生要依據這個經典,那就沒錯。

3 不能依靠其他經典,其他經典裡面所說的,與我們這個經典理論、方法、境界相應的可以參考;不相應的決定不能讀,決定不要去看,我們自己的功行才真正有把握、才會有成就。

4 如果你什麼經都看、什麼經都學,你的麻煩就大了,不但你自己修學不能成就,也不能教化眾生。你教化眾生,這裡扯一點、那裡扯一點,會把眾生搞得迷惑顛倒。

5 今天學佛非常非常困難,我為什麼不教佛學院,道理就在此地。佛學院開了許多課程,請了許多法師,把這些學生天天講得迷惑顛倒,如醉如癡,收不到效果。

6 我自己學佛得一點利益,好在很幸運遇到善知識,是一個人教,接受一家之言,走一條路,這很單純,不複雜,不會有疑惑,這一點很重要很重要!以後我們才瞭解,儒家、佛家所講的師承,就是這個意思。

7 我跟一個老師學,聽一個老師的話,這一個老師對我要負責任。如果我還要去跟別人學,那這個老師沒法子教。真正親近善知識,跟定這一個老師,聽一個人的教誨,你才會有成就。

8 老師對你要負因果責任,這個責任很重,他把你的路指錯、帶錯了,他要受惡報。可是你自己不接受,你要到處聽別人,還要看別的東西,那這個老師對你不負責任。現代、往後,師承恐怕已經沒有了,所以能不能成就,完全在個人。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2474&cid=159&page=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