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聞香悟道的故事!因聞香而入不二法門

(一)沉香燒為木炭

  在《百喻經》第二十二喻裏面,就有一個入海取沉水喻,這一喻非常有意思:

  昔有長者子,入海取沉水積有年載,方得一車持來歸家。詣市賣之,以其貴故卒無買者,經曆多日不能得售,心生疲厭以為苦惱,見人賣炭時得速售,便生念言:“不如燒之作炭,可得速售。”即燒為炭。詣市賣之,不得半車炭之價直。

  這講的是有一個人入海,就是到海岸邊的一個國家去取沉水香。因為沉水香多半生長在一些沼澤地帶,海邊大森林裏麵。積累了很多年,總算湊了一車沉香,拿回來就到集市上去賣。結果賣了半天也賣不掉,心中非常懊惱和著急,這麼多錢不能變現,可不著急麼,怎麼辦呢?

就看旁邊有人在賣木炭,賣得很快,一買幾十斤一買幾十斤,他就說我哪有這個功夫,這個沉香這麼賣得賣到什麼時候啊?我不如把沉香燒成炭,就能快快的賣掉了。於是真的就把沉香全部燒成炭了。一車沉香賣的錢還沒人家半車炭賣的錢多。這就是講愚昧的人不識寶,不知沉香的寶貴。寶貝這東西當然不容易賣掉啊,但是它的價值要超過炭很多很多倍。這個是《百喻經》裏麵的一個小故事,在印度也有這樣愚蠢的人,艱辛得到的寶貝結果被自己當木炭賤賣了。

(二)人間有香象藏

  唐實叉難陀譯《華嚴經》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曾參訪一位鬻香長者,就是賣香的老人,這位長者是大菩薩,他回應善財童子的祈請,介紹了他對香事境界的通達,說:

  善男子!我善別知一切諸香,亦知調合一切香法,所謂:一切香、一切燒香、一切塗香、一切末香。亦知如是一切香王所出之處,又善了知天香、龍香、夜叉香,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所有諸香。又善別知治諸病香、斷諸惡香、生歡喜香、增煩惱香、滅煩惱香、令於有為生樂著香、令於有為生厭離香、舍諸憍逸香、發心念佛香、證解法門香、聖所受用香、一切菩薩差別香、一切菩薩地位香,如是等香形相生起、出現成就、清淨安隱、方便境界、威德業用及以根本,如是一切我皆了達。

  如果說香道,這裏以香通達解脫之道,才可以稱為香道。

  鬻香長者還專門介紹人間有一種著名的香叫“象藏香”,這是一種沉香寶。

  善男子!人間有香,名曰:象藏,因龍鬥生。若燒一丸,即起大香雲彌覆王都,於七日中雨細香雨。若著身者,身則金色;若著衣服、宮殿、樓閣,亦皆金色。若因風吹入宮殿中,眾生嗅者,七日七夜歡喜充滿,身心快樂,無有諸病,不相侵害,離諸憂苦,不驚不怖,不亂不恚,慈心相向,志意清淨。

  如果轉輪聖王要出兵打仗,只要取象藏香一燒,他的整個部隊就會騰空而起,飛到那就能夠把敵國打敗,所以象藏香很厲害。北京製香廠在大約三十年前就生產過一款叫“象藏香”的香。北京製香廠是百年老店,據記載清朝中晚期,京城專為清宮製香的“香老鋪廟香閣”,即為其前身

我感覺在過去全國做得最好的就是北京製香廠,我差不多三十年前買到的最好的香就是北京製香廠做的兩款香,一個是象藏香,一個叫敦煌藝術飛天線香。老北京可能有人看過,後來這個香被河北的古城香業模仿了。當時就是仿製北京製香廠做的象藏香,味道差很多。我是先知道有象藏香,後來信佛後讀《華嚴經》的時候才知道,這是《華嚴經》裏麵說到的香的名字,就是這麼來的。現在網上檢索才知道,這款象藏香也還在生產,隻是風味如何有點不敢輕易重逢,不如懷念吧。

(三)香煙淨水請佛

  在元魏慧覺所譯《賢愚經》卷六裏麵也有這麼一個故事,正好應證讚寧的說法:

  時富那奇,教化其兄,令為世尊立一小堂,覆堂村木純以栴檀。其堂已成,教化其兄請佛。羨那答曰:“請佛之宜,以何等物能屈世尊?”時富那奇,俱與其兄,辦足供養,各持香爐,共登高樓,遙向祇洹,燒香歸命佛及聖僧:“唯願明日,臨顧鄙國,開悟愚朦盲冥眾生。”作願已訖,香煙如意,乘虛往至世尊頂上,相結合聚作一煙蓋。後遙以水,洗世尊足,水亦從虛,猶如釵股,如意徑到世尊足上。爾時阿難,睹見是事,怪而問佛:“誰放煙水?”佛告阿難:“是富那奇羅漢比丘,於放缽國,勸兄羨那,請佛及僧,故放煙水,以為信請。”

  當時阿羅漢富那奇教化他的哥哥羨那信佛,羨那就為世尊專門用旃檀木建了一個佛堂。當時佛跟他們不住在一個國家,羨那說這麼遠,我怎麼能夠請佛呢?於是富那奇尊者就說,這樣,我們把供養的東西都置辦好,手捧香爐,一起登上高樓,遠遠地向佛住的祇洹精舍燒香,皈命三寶,發願祈禱,“唯願明日,顧臨鄙國,開悟愚蒙,盲冥眾生”,希望您明天到我們這來開示我們,令我們大家都得到解脫的法意。

“作願已訖,香煙如意,乘虛往至世尊頂上,相結合聚作一煙蓋。”香煙就凝成一個寶蓋,在空中不散,一直飛到世尊的祇洹精舍,在世尊頭頂上聚集。這還沒有完,富那奇尊者又手持水瓶,觀想為佛洗沐雙腳。因為印度赤腳走路,不穿鞋子的,先要把雙腳洗幹淨。所以密宗八供兩碗水,第一碗水,沐足,第二碗水,沐浴的,要先把腳洗幹淨,才能踏到人家家裏去。

所以先要洗腳。結果就遠遠地用水觀想,為世尊沐足,水也從空中飄到祇洹精舍,很細,像發釵一樣都流到佛的腳上,為佛沐浴。阿難就覺得很怪,這是誰在這放煙又放水啊?又是香煙供養,又是水來沐佛足啊?富那奇一方麵是阿羅漢有神通,另一方麵虔誠,有誠意,於是佛就告訴阿難說,“是富那奇羅漢比丘,於放缽國,勸兄羨那,請佛及僧,故放煙水,以為信請。”傳達自己的信心,邀請我們明天去應供。這是香為心使的來曆。

(四)以香而做佛事

  《維摩詰經》說:

  上方界分過四十二恒河沙佛土,有國名眾香,佛號香積,今現在,其國香氣,比於十方諸佛世界人、天之香,最為第一。彼土無有聲聞、辟支佛名,唯有清淨大菩薩眾,佛為說法。其界一切,皆以香作樓閣,經行香地,苑園皆香,其食香氣,周流十方無量世界。

  眾香國中是以香做樓閣。我們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是黃金為地,各種珍寶而成樓閣。在眾香世界不是的,眾香世界都是妙香,各種香做的樓閣,經行的是香地,花園更是芬芳馥鬱。他們的食物香氣甚至十方世界都能聞得到。這時,香積如來與諸菩薩正在吃飯。

本來舍利弗這些大阿羅漢正和維摩詰居士討論佛法呢,一看,到中午了,過午不食,維摩詰家也沒有準備啥供養啊。阿羅漢們就擔心,這一頓沒有飯吃我們大家就得餓一天了。結果維摩詰就變身為一個菩薩,到眾香國去取飯供僧。化菩薩來到眾香國頂禮香積佛,“願得世尊所食之餘”,您給我一點您吃剩的。香積如來就拿眾香缽盛滿香飯,交給化菩薩拿回娑婆世界維摩精舍。經中說:“飯香普熏毗耶離城,及三千大千世界。時毗耶離婆羅門、居士等,聞是香氣,身意快然,歎未曾有!”

  大家既然吃到如此希有的香飯,特意問從眾香國來的菩薩,香積如來說什麼法教化眾生呢?眾香菩薩回答說:“我土如來無文字說,但以眾香令諸天、人得入律行。菩薩各各坐香樹下,聞斯妙香,即獲一切德藏三昧。得是三昧者,菩薩所有功德皆悉具足。”不以文字說法,僅僅坐香樹下即可令菩薩功德一切具足,聞香入道確實不可思議!釋迦牟尼佛進而告訴大家,不僅有以香做佛事的,更有無量無邊種做佛事的方便:

“或有佛土以佛光明而作佛事,有以諸菩薩而作佛事,有以佛所化人而作佛事,有以菩提樹而作佛事,有以佛衣服、臥具而作佛事,有以飯食而作佛事,有以園林台觀而作佛事,有以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而作佛事,有以佛身而作佛事,有以虛空而作佛事;眾生應以此緣得入律行。有以夢、幻、影、響、鏡中像、水中月、熱時炎,如是等喻而作佛事。有以音聲、語言、文字而作佛事。或有清淨佛土、寂寞無言、無說、無示、無識、無作、無為,而作佛事。如是,阿難!諸佛威儀進止,諸所施為,無非佛事。”

  這是在佛經裏面講的香的又一個故事,後人稱為“取飯香積”,這是很著名的一個典故。

(五)香嚴聞香悟道

  在《楞嚴經》卷五,有二十五位菩薩分別講自己修的法門,每個菩薩都不一樣。香嚴童子所修是香因法門,以聞香悟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每個人修學的法門都不同。《楞嚴經》中說:

  香嚴童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我時辭佛,宴晦清齋,見諸比丘燒沉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我觀此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由是意銷發明無漏,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塵氣倏滅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香嚴為上!”

  這就是香嚴童子講他悟道的因緣,這段話很有禪意,好好地體會。他說,“我聞如來教我諦觀諸有為相”。諦觀諸法實相,即是空相,諦觀有為相就是教他空相,一切有為法,都是虛幻不真實的。諦,就是真實不虛,了知有為法的真實狀況,就是空相。佛教香嚴修空觀,“我時辭佛”,香嚴當時就跟佛告辭了,自己“宴晦清齋”。宴就是安然,宋懷遠錄《首楞嚴經義疏釋要鈔》卷第五解釋說:“宴晦者,宴然安靜於晦夕之時也。”就是在晚上清齋靜坐。宋子璿集《首楞嚴義疏注經》卷第五中解釋說:“我於向晦宴然安息,在於靜室。清靜之室,洗心之處,故名清齋。

  就是在那兒靜坐。“見諸比丘燒沉水香,香氣寂然來入鼻中”,當香嚴入靜,學習佛所教的觀諸法之實相的時候,忽然在刹那之間聞到了比丘們焚香供佛時的沉香的香氣,這個香氣突如其來,忽然進入了鼻中。這個地方注意,是用的“寂然”二字。寂然,安靜的意思。寂,是悄悄的,無聲無息。這個沉香的香氣靜悄悄地忽然來了,就好像有人在背後跟著你走,然後伸手拍了一下你,你感到一驚,因為你忽然聞到了香氣。

  “我觀此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這個時候,香嚴童子就產生了一個疑惑,沉香之氣非木非空,非煙非火,究竟是什麼?宋可度撰《楞嚴經箋》解釋說:“非木,香且無相。非空,嗅且有香。非煙,無可熏蒙。非火,絕諸熱焰。去無所著,無滅相。來無所從,無生相。由是意銷,第六不與五同緣。”

  我們也可以思維一下,香氣是實有呢,還是虛幻不真呢?這個香氣是從煙而生的,還是在火裏隱藏呢?“去無所著,來無所從”,香氣來的時候,找不到它來的痕跡;聞不到的時候,這個香氣忽然一滅,也找不到它去的蹤跡。“由是意銷,發明無漏”,他這樣子去觀察的時候,發現這個香跟佛講的諸法實相之理、生滅變異之法,講的無我、無常、空相完全相應。不僅如此,香嚴在觀察這個香的時候,頓時妄念全消。意消,意是妄念分別之意。妄念滅掉之後,突然就發無漏智慧,無漏智產生了。

“刹那間觀煙非木非空,非煙非火,去無所著,來無所從”,於是妄念頓消,漏盡。“如來印我得香嚴號”,如來就印證說,你的這個開悟是正確的,所以給他起了一個名字叫“香嚴”,以香莊嚴。“塵氣倏滅”,塵就是我們剛才說的香是六塵之一,這是氣味,所以叫塵。塵氣也指的無明煩惱習氣,“塵氣倏滅”,這個香氣忽然就消失,“妙香密圓,我從香嚴得阿羅漢”,我就是以聞沉香其味得阿羅漢的,“佛問圓通”,佛您現在問我修的什麼法門?“如我所證,香嚴為上”,以聞香悟道,這是最好的法門。

  二十五位圓通大菩薩,每個人都有一個自己擅修的法門。大勢至菩薩修的是什麼?念佛圓通。觀音菩薩修的是什麼?在《楞嚴經》裏是什麼?耳根圓通。香嚴童子修的是香嚴圓通。二十五位圓通大士都有自己的拿手好戲。香嚴童子因香入道,所以他推薦大家修香嚴法門。所以,我們今天的香道,如果真能夠借香入道,那也是值得讚歎的,否則單純的燒錢就不必了。

http://www.liaotuo.org/fojiaogushi/fojing/18139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