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今天第一大功德是什麼?把傳統文化再復興起來

國外的同胞我遇到了,都問我到哪裡好?我就告訴他中國好,他們不相信。我說真的中國好,中國不會滅亡,為什麼?祖宗之德深厚!你看全世界的歷史,哪個地方地區像中國人,祖宗講倫理、講道德、信因果,世世代代斷惡修善、積功累德,這中國人。中國人把祖宗丟掉了,頂多兩百年。外國沒有。

我們從歷史上看,諸位都知道,孔老夫子的外公把他的女兒,他的女兒就是孔子的媽媽,嫁給孔家,為什麼?他外公看到孔家五代積德,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五代,就肯定這個人家一定出人才。

把他女兒嫁過去,生了孔子,外公有智慧。孔子的爸爸那時候年歲很大了,有太太,過世了,沒有生兒子,他的媽媽很年輕嫁過去。就知道這家人會出聖人。我們根據這個故事,來想想全世界每個國家歷史、文化,你就知道中國根深蒂固,我們要愛惜。

今天第一大功德是什麼?把傳統文化再復興起來,這個功德大。國家政權喪失沒關係,我們有例子,元朝時候蒙古人入主中國,清朝時候滿清人入主中國,文化在。文化要滅亡了,這個國家民族就滅亡了。文化在,政權不在沒關係,依然可以復興。元之後你看,明復興了,清朝之後,民國復興了,要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文化斷絕了,問題就嚴重了。

今天我們傳統文化不被世人重視,我們拼命努力在宣揚,在告訴大家。古人,這古聖先賢,不遠,一百年前,把在中國失傳一千年的《群書治要》印出來了,又給我們編了一套《國學治要》。我認為這些人不是凡人,這些人要不是諸佛菩薩再來,就是古聖先賢再來的,他們來挽救這個劫運,出現於世,把這些東西傳下來,讓我看到了。我們是全心全力把它翻印流通,流通到全世界,這就不會再失掉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五四集)2013/9/24 檔名:02-040-0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