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海回狂白話解》第二卷受持篇:四覺觀

(此觀修成後,深知任何人的身體都包藏污垢,這是在日常境況中破除貪欲的方便法門。)

凡夫的淫欲心理,在每一世的輪回中,隨著性別的轉換而變遷。前世做女人時,見到男子便心生歡喜。今生是一個男子,又會愛戀女人的身體。若能隨時隨地察覺到人體的不淨,貪愛之心便無從而起。

 

一、睡起生覺

默想清晨睡醒後,兩眼朦朧,還沒來得及洗漱。此時滿嘴粘膩,舌黃堆積,很不乾淨。當想即使是絕世美女,嘴唇像櫻桃一樣紅潤,在剛起床沒化妝打扮之前,也是這付樣子。

二、醉後生覺

默想飲酒過度後,體內五臟六腑不停地翻騰,到了早晨忽然嘔吐,把肚裡沒有消化的東西全部吐出。餓犬聞到這股味道,也會搖著尾巴跑得遠遠的。當想即使是玉女佳人,吃飯時細酌輕餐,吃完飯杯盤狼籍的時候,她們肚裡的東西也都如此。

三、病時生覺

默想因病臥床時,臉色發黑,形容枯槁。或是瘡癰潰爛,膿血交流,臭不可近。當想即使是天姿國色的美女,年輕漂亮,當她們疾病纏身的時候,也是這付樣子。

四、見廁生覺

默想大路上的公廁,糞坑裡堆積著屎尿,到處爬滿了蛆和蒼蠅。當想即使有千嬌百媚的姿顏,每天香湯浴體、龍麝熏身,而當飲食消化之後,排洩出的東西也都如此。

 

▶▶▶返回《慾海回狂白話解》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