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為什麼要修福?福報修得大了開智慧

《妙法蓮華經》,你去打聽打聽,我們這個地球上四十幾億人口,有幾個人一生遇到了《妙法蓮華經》?遇不到是他沒福,遇到的人總是有福的。所以我今天上午講《六祖壇經》的時候特別提出給諸位說明,我們要修福,沒有福報,別說是出世間的大福,世間法都辦不成,所以人一定要有福報。

這才使我想到,我們佛門跟中國過去的教學法一開頭就叫我們修福,這個眼光非常的遠大,真不愧為是聖賢的教育。唯有聖賢人他才能看得這麼深、看得這麼遠,修福。如果我們要把修福疏忽了,給諸位說,不能開智慧,開智慧是有福報的人。

沒有福報的人,有了智慧不叫智慧,在佛法講世智辯聰,或者叫狂慧,佛經裡還有名叫惡慧,沒有福報的。福報修得大了開智慧,你看世間常說叫「福至心靈」,福報到了那個地方他心就靈,什麼東西都不要學他就會了,從來沒有學過的他都會,福報到了心就靈。可見得修福非常的重要。

佛法非常重視修福,福慧雙修,佛稱之為福慧二足尊,福也圓滿了,慧也圓滿了。所以我們先要修福,先要求消災,有災當然就沒福,有福就沒有災。有災就有障礙,障礙什麼?障礙智慧。所以有福的人沒有災虐、沒有障難,智慧當然現前,才能夠做到不落階級。

就從佛教裡面看,諸位可以看看我們中國過去的佛教,看看南傳的小乘佛教,就不一樣,南傳小乘佛教不重視修福,所以他們的修證是落在階級上,由初果向、初果,二果向、二果,四向四果,有階級、有層次的。而中國佛教不落階級的太多,不但宗門不落階級,教下也講究大開圓解,也是頓悟頓證。他們是怎麼做法?重視修福。

尤其是禅宗,禅宗寺廟裡幾乎沒有一個人沒有工作,包括住持和尚也不例外,百丈大師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做什麼?修福,為大眾服務,為大眾服勞役,大家的事情要做得盡善盡美,就是修福。所以我們可以講,在佛法裡面講福報最大的、最重視修福的是禅宗。

他雖然修福,勞動做事,他功夫有沒有間斷?沒有間斷,人家的功夫是福慧雙修。他一句話頭念念能提得起,不礙工作,能照顧一句話頭。所以他那個心是定的,身是動的,禅宗大德壽命很長,他有他的道理。我們今天講養生之道,那也是最高明,所以他健康長壽,心寧靜,身勞動。這是咱們過去傳統最優良的教學法。

今天雖然沒人教,沒人教我們自己要懂,我們自己要修學。年紀輕輕不可以享福,福享完了,到年老就苦了,老年苦是真苦;年輕苦算什麼,無所謂。老年要享福,我們中國教育就是如此,老年享福。所以你看寺院裡面誰享福?老和尚們在享福,什麼事情不要自己去做。但是你要曉得,他在年輕的時候,他在常住天天做工。

現在他老了,底下新進來的小和尚,事情給他們做,他就可以享福了。從前是一進廟門,五年是做粗重的重活,完全是服勞役侍候人。六祖大師到黃梅不例外,舂米,粗重的重活,那個時候水,沒有自來水,挑水。你們諸位有幾個人挑過水的?你們有沒有挑過水?我還挑過水,我們在抗戰期間,學校做學生念書的時候,水要從河邊上挑到學校,要走一裡多路。

以前寺廟的出家人都挑水,要砍柴,你們有沒有到山上砍過柴?這事情我都干過。砍回來再劈柴,舂米都是自己事情。這些事情今天在書上念念,你們的福報很大,見都沒有見過。現在真的沒有了,有自來水不要挑水,有瓦斯不用去砍柴,米都是用機器碾出來的,大包小包還叫人送到家裡來。

真是福報太大了,盡在這享福。掃掃地、抹個桌子都很辛苦,累得都無可奈何了。前世培的福大,這一世你就享去吧,會享盡的,如果不再繼續培,這享盡了怎麼辦?享盡了福報就沒有了。所以諸位總要記住,要培福。

修行人修福修慧他是同時,他不是間斷的,譬如念佛人,你看看圓瑛法師《彌陀要解講義》序文裡頭有一段公案,他舉的衡州有個鐵匠,姓什麼我一下忘掉,一個鐵匠,打鐵的,一家四口生活很苦,一天不做工一天就沒飯吃,他覺得他的命太苦。

有一天有個法師化緣從他的店門口過,他就請法師家裡坐一下,向他請教,他也沒有能力供養,求法師教他方法使他能夠解脫。而且跟法師講清楚,我又沒有錢,凡是要花錢修福的我做不到,沒有能力;又沒有時間,我天天做工,一天不做工一家人沒飯吃。換句話說,要法師傳授他一個方法,既不花錢,又不耽誤他的工作。

法師就教他念佛,念佛不耽誤,打鐵跟現在的鐵匠不一樣,從前土法子拉的風箱,拉出來阿彌陀佛,推進去阿彌陀佛,再打鐵錘下去阿彌陀佛,提上來阿彌陀佛。他說這個方法妙,確實不礙事。他就用這個方法干了三年,他往生了,預知時至,往生是站著往生的,他也沒有病。給他家裡的人說,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還在打鐵打得很高興,他也不認識字,還念了一首偈子,「叮叮铛铛,久煉成鋼,太平將近,我往西方」,一錘下去他往生了。衡州就是現在湖南衡陽,那一帶念佛人很多,大家看到這個榜樣。

這種修法叫福慧雙修,勞動是修福,一心是修慧。可見得從前禅宗在叢林裡面,每個人活那麼重,不礙他修行,反而容易成就,這個道理就是福慧雙修。他自己知道他修福修慧,所以他做起來不疲不厭,他很愉快。為什麼?這是修福,福修得愈多愈好,他就不累。如果說他不是修福,我是個傭人,你看到處侍候人,那就愈做愈疲倦,精神就氣餒,精神提不起來。
要曉得這是修福,將來我的福報愈大,我的享受愈大,那愈干愈起勁,止也止不住他。別人想想我去做一點,不行,我的福報怎麼可以分給你?他不肯讓人干。所以叢林事情大家搶著做,主要就是都曉得這是修福。我們把中國過去祖師所用的這個方法,確實是教給我們一種不落階級位妙的方法。

摘自 妙法蓮華經  (第三集)  1987  

台灣景美華藏佛教圖書館  檔名:08-001-0003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56/56017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