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

第六講 心想事成的秘密005 別辛辛苦苦的與幸福背道而馳

秦東魁主講

 

  我曾經參加了一次奢侈品論壇,一塊錶三四十萬,還有私人遊艇、私人飛機,參會的大老闆都特別富裕。主持人介紹我是1981年的,來給大家做一個幸福人生講座。那些老闆頭都看著天花板,可是天花板上面無非就是幾個亮亮的燈。我還在想:幸虧脖子後面有骨頭,不然頭就朝後了,哪像我們在場的長者、好朋友都慈眉善目地看著我。其中一個老闆說話了:「你怎麼找一個剛斷奶的人給我們講課?」我媽說我一歲就斷奶了,怎麼三十多歲才斷奶?他這不胡說嗎?人家老闆要給我一個下馬威。

  我想不行,我要讓這些老闆高傲的頭低下來,他們朝天花板看的時間長了,得頸椎病,還怪我沒講好。再說,我這人長得也不難看,他們卻都不看我。我說:「各位老闆,不好意思,你們是我認識的最可憐的人,窮得只剩下錢了。」剛一說完,那些老闆的眼睛就全都看過來了。

  我說:「各位老闆,咱們做一個加減法的題。你認為我講的有道理,你百分之百的幸福就減掉百分之十五,要是你覺得我講的不對,你認為你很幸福,那百分之百上面再加百分之十。」他們說:「行,那你講吧。」

  我說,人生的幸福怎麼設計?你認為你有錢會設計,你無非能花錢把裝修搞好點而已,你能設計啥呀?要是碰到一個騙你的,用不好的塗料,還得白血病呢!你說你掙錢幹啥?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我們不能滿腦子想錢,要把夫妻感情、手足之情、孝順父母之情擺在第一位。可是現在很多人不明白,很多人走錯了,變成「三máng」人生。

  第一個máng是什麼?「忙」。豎心旁一個「亡」,忙著找死

一打電話:「幹啥?我忙死了!」你忙死了,你不死誰死?現在人一說就是「我忙死了」,心裡還美呢,把自己設計成一個忙死的人,那你就要死了。

  第二個máng是什麼?「盲」,盲目

到中年的時候窮得只剩下錢了,你可能是企業的佼佼者,可能是領導,可能在社會上有很大的影響,可是如何教育孩子、孝敬父母,如何解決家庭矛盾,你卻沒有辦法。你不知道那是自己設計的。外在的是我們表演的,是假的。在家裡跟老婆剛生完氣,出門見朋友還哈哈笑,又喝酒,又吃肉,這是假的,不是真的。

你在外面的表現全部是演戲,為了掩飾自己的缺點、過失、錯誤。你對別人好,你意有所圖,你對家人不好,這叫原形畢露,你美甚麼!表裡不一,那就是紙裡包火,自欺欺人。當你掙了一大堆錢的時候,爸媽老了,生病了,甚至去世了,孩子大了,教育不了了,妻子搞婚外戀跑了,這時你就盲目了,拿著一大堆錢,窮得光剩下錢了。

  等你再慢慢地上了年紀以後,子女會奪你的錢。現在很多80後、90後啃老,你掙那麼多錢就是被啃的,誰讓你把孩子設計成軟弱無能的廢品一個?他不花你的錢,不啃你,啃誰?還讓他啃社會、啃國家去?他這樣全是你害的,你非要把他設計成廢品,有什麼辦法?

到那個時候,孩子會想一個辦法,把你送進五星級敬老院。什麼王總、李總,什麼局長、董事長,讓你在敬老院裡都變成三十三號、五十五號、六十六號、九十九號。讓你在裡面乾什麼?坐吃等死。

  第三個máng是什麼?「茫」。這叫什麼?一輩子草包,光會掙錢,那三點水代表的是財,找死

「五十五號今天火化呢。」「三十三號癱瘓了。」「九十九號搶救呢。」你在裡面天天聽,天天挨訓,你說你是不是找死呢?

  所以我們要著生活、仿聖賢、敬父母要「三xiào」,不要“三máng”

我去五星級敬老院參觀過,有個護工就告訴我:「你看見我們這裡的植物人了嗎?他兒女一來就說,千萬別讓我爸斷氣,好好看著。」我說:「那他兒女挺孝順。」「孝順?人家跟我們講了:我爸只要有口氣在,國家就給發工資,還有獎金,還報銷保姆費用。他只要有口氣在,我們幾個就可以分錢。他要死了,我們就沒錢了,他就是我們的搖錢樹。你不管怎麼樣,給他把氧氣充了,讓他有點兒氣就行。」我們想想,這叫把自己設計成植物人,老天爺慈悲,不然的話,不變成植物人也會痛苦死。

  我們一定要明白,從因上下手,不要苦果來了,才明白,才痛苦,那就晚了。

 

-------------------

返回《你是自己命運的設計師》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269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