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一定要先學地藏,哪一個如來不是從地藏學起的?

  佛在經典裡面跟我們說得很清楚,一定要按部就班的修學。佛不但把理論、方法講得很清楚,而且還以菩薩示現榜樣給我們看,我們想入這個境界,一定要先學地藏,就好像蓋樓房一樣,先打地基。蓋樓房首先打地基,這個地下室先從這裡做起,這就叫地藏。地基不穩固,大樓不能建造,先打地基。

哪一個普賢菩薩、哪一個如來不是從地藏學起的?就是你看看全世界這些高樓大廈,你去調查調查,哪一個大廈不是從地基上建立的?你去找一座大樓說沒有地基的,你去找找看,看看有沒有?所以這個很重要。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兩只腿就立在地上,地是我們的依靠,離開地面什麼都不能成就。所以說是先學地藏。

  地藏學成了之後,再學觀音;沒有地藏,跟諸位說,學不成觀音。觀音是第二層,沒有第一層哪來第二層?我們在菩提心裡面也跟諸位說得很清楚,地藏代表的是直心、至誠心、平等心,這是一乘佛法的根基。觀世音菩薩是大悲心。所以地藏跟觀音就是代表了菩提心。在修學位次上,三賢菩薩十住、十行、十回向,修什麼?就是修三菩提心。三菩提心圓滿了,這登地,登地就是見性,就是與圓教齊了。所以別教的初地菩薩,等於圓教初住菩薩,別教登地菩提心才修滿,圓教特別,就十信心滿菩提心就圓滿,這個很特別。怎麼個修法的?別教是有分別心修的,圓教是無分別心修的,所以他不一樣。別教菩薩一不是一切,一切不是一,他分得清清楚楚;圓教菩薩不分別,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所以人家十信他菩提心就修圓滿,就是直心、深心、大悲心圓滿了,他見性、他成佛。別教要到初地才成佛、才成正覺,圓教在初住就成正覺。

  摘自 妙法蓮華經  (第十集)  1987

  台灣景美華藏佛教圖書館  檔名:08-001-0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