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現在人學了一點點就想要出鋒頭,自己把自己毀掉

發布:清淨乃空  

 

諸位看《禪林寶訓》,《禪林寶訓》是講佛門的教學,那是佛法裡面的世間法,就是初入佛門,你看人家怎麼教法。凡是成大器,那些歷代祖師在寺院裡頭,你看人家怎麼折磨他,老師折磨他,同學欺負他,受盡了折磨,到最後傳法偏偏傳給他。

這就是什麼?老師看中了,看中了這個人,想盡方法來折磨他,這個折磨是成就他,消他的業障,增長他的福德。他在這裡面受盡種種折磨,不起怨恨之心,諸位想想,這個人了不起。不但不起怨恨心,對待那些折磨他的人還起恭敬心,還以平等慈悲心,他不是祖師誰是祖師?他不續佛慧命誰人能續佛慧命?所以法器是這樣鑄成。

我們拿六祖來說,六祖到黃梅,五祖一眼就看中了,你看前面序品裡面,一眼就看中他,沒一個人能比得上他,包括神秀大師在內,都不能跟他相比。可是怎樣?交代底下的人去管他,碓房去舂米、去搬柴,幹這些粗重的苦力,幹這些工作。他又是個外鄉人,在寺院裡頭八個月吃盡了辛苦,人家還不是譏諷他,還不是常常去侮辱他,他還有一天好日子過?五祖傳法偏偏傳給他,都沒有傳給跟他三十年的神秀大師。

他這八個月在廟裡頭做苦工是消災、是培福。得法之後,諸位要知道,他那個時候才二十四歲,不敢出人頭地。為什麼?年歲太輕了,你要想出來弘法,我們在《壇經》裡看到,這嫉妒、障礙就不得了,多少人嫉妒你,嫉妒你就要找你麻煩,嫉妒你就要傷害你。

所以得法之後到處躲躲藏藏,不敢讓人知道,跟獵人隊裡頭,混在獵人隊裡頭十五年,替人家看守獵物,也就是獵人隊裡頭的長工,一代祖師去給那些打獵的獵人當長工,就侍候他們。比在寺院裡頭侍候出家人還不如,侍候一些天天殺生造罪業的人,給他當長工,你們想想這是什麼味道?這是學什麼?學忍辱波羅蜜。

釋迦牟尼佛成佛,曾經修過五百世忍辱仙人;六祖修過一十五年忍辱行,所以才能成就。經過這麼多年大家那個嫉妒的心逐漸也淡了,六祖再一出來弘法,嫉妒、障礙比較少了。當時二十四歲一出來,那還得了,那他沒命,搞不了幾天人家就把他暗殺掉。

這都是老師的慈悲指導,教給他要這樣做法,才能成就。那個時候佛門裡面嫉妒心都這樣重,何況今天?早晨我講《壇經》時候給諸位說,今天說的嫉妒、障礙是加一百倍、加一千倍是理所當然,是合理的。

所以今天要想真正發心弘法利生不容易,你學講經說法,你講得不好,講到外面把人都講跑了,講到人家笑話,你哪個廟裡還都可以住,大家都還可以留你。為什麼?並不怎麼高明,沒什麼了不起。你要真講得好,叫大家都贊歎、大家都點頭,哪個廟都不收留你,這是什麼?嫉妒、障礙,不留你,你真正學成了,走頭無路。

我們把古人東西多讀一些你就覺悟到了,為什麼走頭無路?時節因緣沒成熟你就跑出來,你才會處處碰壁;學成了之後,涵養、謙虛,不求表現。印光大師七十歲才出來,因緣成熟了,一看老和尚七十歲了,他出來大家尊敬他,別人的嫉妒心也不大敢,為什麼?老和尚。

你這個年輕的二、三十歲,人家瞧不起你,你天大的本事也不行。等到你七十歲再出來,你的障礙就沒有了。所以你要能等。六祖二十四歲得法,差不多出來的時候也將近四十歲,也要等十幾年。所以現在人之難成就,自己不曉得避免自己前途的障礙,他不懂。學了一點點趕快就要出鋒頭,造成自己前途上的絆腳石,自己把自己毀掉,沉不住氣,沒有定力。

摘自 妙法蓮華經  (第二集)  1987  

台灣景美華藏佛教圖書館  檔名:08-001-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