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需要仰望,你知道自己的幸福在哪嗎?

發布:君合  

 

  如果我們只是一個窮人,只擁有一間破陋的茅草房,卻把自己的幸福標準定位在富人的水平,那注定我們無法感受到幸福,因為我們脫離了當下,用沉重的欲望迷惑了心智。當我們為自己沒錢買車買房而苦惱時,看看周圍露宿街頭的人,當我們為自己不能吃山珍海味而沮喪時,想想還有人食不果腹。

  拋開一切對名與利的追求,著眼於現在的自己,我們是否已經很幸福了呢?幸福,不在遠方,也不需要仰望; 幸福就是現在,就是當下,就是正在度過的每一分每一秒。

  有一位年輕人一心修禪,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成佛。然而很多年過去了,修行依然停留在當年,絲毫沒有進步。正當年輕人在為此事苦惱時,一個朋友告訴年輕人,在一座深山的古寺中,有一位得道高僧,他能夠幫助人們化解任何難題。

  年輕人聽後,經過數月跋山涉水,終於找到了那座古寺,來到了高僧面前,向高僧請教道:“請問高僧在還未得道之前做什麼?”

  高僧回答:“砍柴、擔水、做飯。”

  年輕人聽後,繼續問道:“那得道之後呢?”

  高僧回答:“砍柴、擔水、做飯。”

  這讓年輕人百思不得其解,既然得道之前和得道之後沒有什麼分別,那得道與否又如何呢?為了解開自己的疑雲,年輕人接著問道:“那何為道?”

  高僧笑著回答:“在我得道之前,砍柴時總想著一會兒要擔水,擔水時又想著一會兒要做飯,做飯時又想著一會兒還要砍柴。因此,我總是心不在焉,什麼也做不好。得道之後,我在砍柴時只想著砍柴,擔水時只想著擔水,做飯時只想著做飯。”

  幸福就在我們當下的生活中。只是太多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偏要追求更多、更好的幸福,結果卻忽略了當下已經擁有的幸福。也許有人認為當下的自己情況很糟糕,沒有幸福的家庭,沒有順利的事業,煩心事卻是一籮筐,這樣的“當下”怎麼能幸福呢?

  只有當下才是我們擁有的最珍貴的財富,才是能夠為我們帶來幸福感的載體。對幸福的感受,取決於我們對幸福的認知,想要得到真正的幸福,首先要修煉自己的內心,內心覺得幸福了,外界的一切因素就都無法左右我們了。如果我們能體會眼下的幸福,就能保證這一生都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