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文鈔全集(上冊卷一):復泰順謝融脫居士書一


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此聖人以己之心無念慮.而隨機說法示人也。斷斷不可會作謙詞。夫聖人之心.猶如明鏡。空空洞洞.了無一物.有何所知。

鄙夫致問.如胡來漢來.叩兩端而竭.如胡現漢現。叩字.義當作即。兩端者.所問與其機也。而竭焉者.恰恰合宜.無過無不及也。即佛門所謂契理契機之謂也。若唯契於理.而不契機.於彼無益.便成閑言語矣。如問仁.問孝.問政等.所問是同.而所答各異。乃即彼之機.答彼之問.看孔著楔.對病發藥.恰恰合宜.了無一毫機教不投之弊。若非心空如鏡.安能使之若是乎.講章以空空屬於鄙夫.可謂枉讀聖賢書矣。

孔子之心.至誠無妄.故曰空空如也。顏子去聖一等.雖未能究竟無妄。而其妄亦無幾何。故亦得屢至於空.三月不違.即是其事。故夫子許之以庶。若以為簞食瓢飲屢至空乏.而不改其樂.故許以庶。則是捨本逐末.大失聖人因機定評之至論也。

至於子貢貨殖.乃隨類論及.何可以令其針鋒相對。聖人因人論人.豈效後世做試帖詩.必須對得恰好.方為合格乎。然此乃以閣下志慕佛法.不妨將聖人之心.隨機指點。若向三家村裏訓蒙.當以朱註是守.否則守文之徒.謗焰四起.不但不能知聖人之心.反因之毀謗佛法.由是永沈苦海。大失聖人叩兩端而竭焉之深旨矣。

 

返回《印光大師文鈔全集》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