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相互的!我們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發布:君合

-----------------------------

  金錢方便了我們日常生活,但是,我們似乎漸漸忘記,金錢僅僅是工具,而不是我們的主人。

  金錢可以買來豪華的屋子,卻買不到家庭的溫暖;金錢可以買來華麗的衣服,卻買不到健康的體魄;金錢可以買來美味的食物,卻買不到真心的尊重。金錢是重要的,但不是最重要的。

  以前,有個十分有錢的富翁,他富甲一方卻並不快樂,因為他得不到其他人的尊重,為此,富翁感覺苦惱不已,他每天都在想自己如何才能得到眾人的尊重和敬仰。

  有一天,富翁在街上散步,看到街邊有一個衣衫褴褛的乞丐。他心想自己獲得別人尊重的機會來了,於是他便往乞丐的破碗中丟下一枚亮晶晶的金幣。他想,給了乞丐這麼多錢,那乞丐一定會對自己感激涕零的。誰知,那乞丐竟然連頭也沒抬,仍是忙著捉身上的虱子。見此情景,富翁不由氣上心頭,大聲說道:“你眼睛瞎了嗎?沒看到我給你的是金幣嗎?”

  乞丐聽到後仍是不看他一眼,答道:“給不給錢是你的事,你要是不高興拿回去就好了,又沒有人逼你,何必跑到我這裡亂嚷呢?打擾我休息。”

  富翁大怒,開始意氣用事起來,他又從口袋裡翻出錢來,丟了十個金幣在乞丐的碗中。他心想,乞丐這次一定會趴著向自己道謝了,畢竟自己給了他幾年的飯錢,他甚至從今以後都不用再行乞了。不料乞丐看了金幣一眼後對富翁仍是不理不睬。

  富翁看到乞丐這個樣子,氣得幾乎要跳了起來:“你看清楚,我給你的可是十個金幣。你要明白,我是有錢人,你應該尊重我,難道你連道個謝都不會嗎?那你還當什麼乞丐。”

  乞丐懶洋洋地回答:“有錢是你的事,尊不尊重你是我的事,這是強求不來的。”

  富翁急了,連忙說:“那麼,我將我的財產一半都送給你,能不能請你尊重我呢?”

  乞丐翻著一雙白眼看他:“給我一半的財產,那我不是和你一樣有錢了嗎?為什麼要我尊重你,那時你要尊重我才對。”

  富翁更急急起來道:“好,那我將所有的財產都給你,這下你可願意尊重我了?”

  乞丐聽後不禁哈哈大笑:“那時我是富翁你是乞丐,我為什麼要尊重你呢?我會像你現在所做的一樣,往你的碗裡扔一個金幣,然後高傲地對你說,喏,尊重我一下!”

  富翁一時語塞,繼而有所悟。

  尊重從來都是相互的,我們給別人尊重,別人才會給我們尊重。不過很多人卻覺得,只需要有錢、有權就可以獲得尊重了,不需要尊重別人。這是不對的。

  有諺語說,那些讚美富戶的人,其實讚美的都是錢。確實,一個人如果僅僅因為富有而被人讚頌,那麼那些贊頌其實是跟他無關的。人們真正讚頌的是錢。尊重和讚美又有一些差別,讚美使用美好的語言進行評價,而尊重則是發自內心的。一個僅僅有錢的人,想要靠錢來獲得發自內心的尊重,顯然不現實。

  尊重對應的是品格和德行,如果這兩方面做好了,自然是一個受尊重的人。若這些做不好,而僅僅想要靠外在贏得尊重,自然是難以如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