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孩子懶惰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懶惰是結果,原因在哪裡

孩子從小都是很活潑的,為什麼愈長大會愈懶惰?

現在很多家長都跟孩子說:「你只要把書念好就好,其他的事都不用管。」這一句話教出來的孩子會不會很勤勞?不會!很多太太都抱怨先生懶惰不幫忙做家務,「我也是工作一整天,為什麼家裡的活都是我做?」但是她卻把自己的痛苦又建築在往後孩子的身上,因為她教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說:「你什麼事都不用管,把書念好就行。」結果她的孩子以後也會很懶惰,又會讓另外一個女人痛苦,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

當孩子模仿大人做事時要給予鼓勵

小孩最強的能力是模仿。我的小外甥兩歲多的時候,有一次他母親在那裡擦桌子,剛好擦到一半因為其他的事走開一下,這時孩子走過來拿起抹布就開始擦桌子。父母很勤勞,孩子就會模仿父母的動作;但是勤勞的父母不一定能教出勤勞的孩子,還要教對方法才行。其實我的小外甥還不會擦桌子,他只是玩耍,要模仿媽媽而已。

我姐姐走回來,就對他說:「小偉,這麼小就懂得幫媽媽的忙,懂得幫媽媽擦桌子,真有孝心,真是個好孩子。」這句話講完,孩子抬頭挺胸,擦得更起勁。我姐姐接著又跟孩子說:「小偉,你下一次擦桌子一定要記住,這四邊的角也要擦到,假如你連四邊的角都擦乾淨,那你擦桌子是做得非常完美,一百分!」這個孩子記住了什麼?記住了做事的方法,記住了做人要有孝心,所以他同時學孝又學做事。

孩子什麼時候教?一歲、二歲就能教,而且任何一個情況都可能是你教導他的機會點。當他養成習慣,從小就很勤快,我們已經幫孩子奠下非常好的做人做事的根基。我在教學過程當中,很多的小孩腦筋特別好,交代他辦事特別靈活,這樣的小孩往往在家裡都很認真幫忙做家事,因為當他做事的經驗愈豐富,他的腦筋就得到愈多的鍛煉。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