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四、問題篇:當孩子犯錯的時候該怎麼辦

蔡禮旭老師講述

 
孩子犯錯時就是教育機會點

有一天學校中午的飯後水果是西瓜,吃飯的時候,很多同學盯著那個最大塊的西瓜看,他們狼吞虎嚥地吃完飯,立即飛奔過去把最大塊的西瓜拿起來就吃。老師在旁邊看到這一幕一幕在上演,也很沉得住氣,按兵不動。

第二天上課,老師就問:「諸位同學,假如今天我們要搶那塊最大的西瓜,請問會產生什麼效果?」吃飯的時候狼吞虎咽,就會把胃弄壞,這是「身有傷,貽親憂」。

當他飛奔過去,把最大的那塊搶到時,請問所有的同學對他是什麼印象?同學們就說:「不要跟他做朋友,這麼貪心。」老師把情況分析出來,讓學生知道:原來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影響自己的聲譽,都在影響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接著老師又分析說:「這位同學搶到了一塊大西瓜,他能快樂多久?」吃下去的時候很快樂,可是他已經養成貪心的習慣了,假如下一次最大塊的被別人搶去了,他會怎麼樣?很生氣!當他這種凡事都要最大的、最好的這個貪心養成了,可能以後得不到的東西會怎樣?想用不正當的手段來獲得。

老師如此一分析,結果第二天吃水果時就發生了很微妙的變化,學生們都是挑那個比較小的來吃。當老師的要抓住機會點來教育學生,你不能在那裡對學生說:「老師怎樣教你的?為何不會做?」如果老師對學生是這樣的罵聲,效果肯定不太好,往往你用一些很善巧的方法來分析給學生們聽,孩子們自己就會有所領會。

假如孩子犯錯,我們馬上就發脾氣,這個教育的機會點就斷送了,「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所以,教育孩子絕對不能情緒用事,要很理智的觀機,因勢利導,讓他從中汲取教訓,這樣就會經一事長一智,當然你要能心平氣和才能契機契理。

犯錯是結果原因在哪裡

現在很多孩子喜歡飆車,這是對自己的生命安全不負責任。我們再進一步思考,孩子為什麼會去飆車?去飆車的原因是孩子的內心空虛。為什麼會覺得空虛?他覺得自己沒什麼價值。若我們進一步去了解這些孩子的家庭,很多都是因為缺乏父母的關愛造成的

我們把孩子內心空虛的原因找到了,也就是把孩子犯錯的真正原因找出來了,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教育和幫助孩子們改正錯誤。當孩子不知道人生的目標,不知道人生的本分,他就很可能遊手好閒,到最後誤入歧途。所以,我當老師就有一個深刻的體會,你對這個孩子愈關心,他的內心就很充實,進步就愈大。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