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讓孩子從小學會稱讚別人

蔡禮旭老師講述

 
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

「見人善」的態度,對道業的影響相當深遠。一定要讓孩子從小有這樣的態度,假如他從小不會欣賞別人,只會批判他人,他會過得很辛苦。當他常常都看別人的過失,會不會有很多朋友?所以,懂得欣賞他人,隨喜他人,這對一個人的人格相當重要。而我們稱讚欣賞對方,要抓住性德,而不是外在的虛榮、才華。只要你是稱讚、欣賞他的性德,他就會愈來愈好。

有個人二十歲就拿到了數學博士,在讀書過程跳了好幾級,非常優秀。後來在大學任教,被破格提升為副教授,可以算是那個學校的一個特例。他從二十歲做到三十歲,整整十年當中,發表了很多論文,想要升到教授,但是十年了還是升不上去。

我有個朋友也是數學博士,剛好跟他是同事,了解到他所發表的論文很精闢,但內容都是哪個教授的論文有什麼缺點,哪個教授哪裡講的有錯誤,他每篇文章都是談論別人錯處。雖然寫得很正確,但是他的論文全在中途就被刷下來。他也很苦惱,我的朋友告訴他,你換個寫法,說哪個教授哪裡好,從這個角度去發表論文,說不定會有轉機。他聽完以後,眉頭皺起來,覺得很困難。後來寫好拿給我朋友看,他說他一邊看,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因為寫得很不自然。

一個人要很真誠的稱讚欣賞別人,還真是要很習慣後才做得出來。有些人去接受一些訓練,訓練時告訴他,要常常稱讚別人,對別人微笑,就可以跟人做好生意。往往這些人上完課回來對你笑的時候,你會覺得很不自然。所以,「見人善,即思齊」,是一種心理的狀態,要打從內心歡喜去欣賞、讚歎他人才行。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