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居家教子切戒什麼

蔡禮旭老師講述

 
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會把孩子寵壞

我的母親教育我們很有原則。記得有一次,我對母親提出了一個不合理要求,我媽媽就拿著一本書在看,根本不理我。我後來躺在地上打滾,一定要讓她達到我的目的,結果我媽媽根本不看我,繼續看她的書。後來我覺得打滾很累,也知道用情緒不能達到目的,媽媽不接受威脅,我就乖乖自己爬起來走了。

這件事我記憶深刻,也讓我更加地感悟到母親的教子原則是十分正確的。教育孩子一定要有正確的原則,不能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這樣會把孩子寵壞。我媽媽教我的時候很有原則,結果帶外孫就開始寵愛,她還常常跟我說:「你對外甥不要這麼兇。」我也不說話,過了半年左右,她又跟我說:「你對外甥兇是對的。」因為這個外孫已經爬到她頭上了,所以隔代教養的效果都不好,會把孩子寵壞,還是自己帶孩子比較保險。

寵子害子又害己

中國大陸有一個孩子從小被父母嬌生慣養,要多少錢就給他多少,最後孩子還在讀書時,一個月就要花一萬多元。他父親覺得不對勁,就跟他說:「從此以後不給你錢了,還要把你送去西藏當兩年兵。」他回來之後,還是跟父親要錢,他父親狠下心不給他。

結果他雇了殺手來殺他的父親,他跟這個殺手說:「待會兒有一個人會從那裡走出來,你就殺死這個人。」他對整個情況描述得一清二楚,這個殺手說:「你怎麼這麼清楚?這究竟是什麼地方?」他說:「這是我家。」「那要殺的人是誰?」「是我父親。」如果我們沒有把孩子教育好,這齣戲有可能搬到我們的面前來演。他不只把他父親殺了,因為他父親保險箱的鑰匙在他母親手裡,所以他母親也被殺了。你看,孩子一旦被寵壞,再多的錢也無法解決問題。

愛護沒有智慧愛之足以害之

為人家長每天都盡心盡力賺錢給孩子花,是不是愛護?假如這個愛護沒有智慧,則愛之足以害之,把孩子寵壞了,不得了!閩南話提到:「寵豬舉灶,寵子不孝,寵妻吵鬧,寵夫半夜爬起來哭,寵女兒難入人家的家教」。地方俚語都含有很深的人生智慧,這些都是老祖宗傳下來的,都是去蕪存菁,所以一句話對人生就有很大的提醒。

「寵豬舉灶」,寵豬寵到它跑到你的廚房,把你的灶都掀掉了,這句話多有道理!所以,教育孩子一定要非常有原則,不然會被孩子摸得一清二楚。豬都不能寵,人更不能寵,因為被寵的孩子就會不孝。

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兇

我曾經聽一個朋友講,有一對夫婦養了六個兒子,給他們買了六間房子,娶了六個老婆,都把他們安排好了,這樣的父母偉不偉大?結果下場如何?自己沒地方住。這樣是愛護孩子嗎?是害了孩子。從小到大什麼都幫兒子做好了,那兒子只會生起一個態度:父母幫我所做的都是應該的。

到最後,大兒子還有一點良心,在一個豬舍旁邊蓋了一個小木屋,給父母住,鄰居看不下去了,就鼓動他們去起訴兒子。要不要告?「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兇」。假如真的告贏了,六個兒子分配下去,每一個人養兩個月,這樣養起來是什麼結局?可能媳婦把飯丟過去:「趕快吃!」本來還可以活十年、二十年,結果被六個兒子奉養之後,每天都被氣個半死,反而只能活三年。早知今日,何必當初!所以,教育孩子要以德為本,才是真正愛護他。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