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三、生活篇:教孩子做家務

蔡禮旭老師講述

 
只唸書不做家務好不好

做父母的對孩子要抓住機會教育,不然很多好機會就會當下錯過,等到孩子都已經不會幫你做家事了,那時再生氣也於事無補。很多家長都說:「你只要把書念好就好,其他的事都別管」。你看他只會唸書,其他事都不做,對他來講是否信任自己做事的能力?不信任。他愈不信任自己,就愈不敢承擔工作,不承擔會不會有責任心?沒有!所以,這都有連帶關係,我們要深思熟慮。

習勞知感恩

在勞動中,孩子也會感受到,原來母親持家真不容易,我才拖客廳的地就累了,媽媽要上班,回來還要煮飯,還要做很多事。當孩子能付出去勞動,他才知道感恩,才知道付出者的辛苦,所以要讓孩子勞動,絕不能讓他養成懶惰的習慣。

我在海口工作期間,舉目無親,所以飯菜都要自己煮,拖地、洗衣都自己來。我一邊洗衣服,突然回想到父母幫我們做了多少的事情,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現在的小孩過生日第一個會想到什麼?去哪裡吃飯,能獲得多少禮物。我們接受中國文化薰陶的老師,會抓住這個機會教育孩子,生日就是母親的受難日,應該為父母做些事。

有個讀四年級的小孩過生日,她沒有向媽媽要禮物,而是親手煮一道菜給媽媽吃。這個小女孩進到廚房,因為身高不夠,就拿了一個板凳站上去。站上去以後,油一倒下去噴得很高,她就馬上拿了個大手套戴上,繼續煮菜。

因為小黃瓜放下去,油濺得更高,她怕有危險,又跑到父親的摩托車上,拿安全帽套在頭上,這是名副其實的全副武裝,終於把那道菜炒好。當她汗流浹背把那道菜端出廚房,我相信在那一剎那間,她的心境已經轉變了。從今以後,她再吃母親所煮的每道菜,會不會挑三揀四?不會!她會感謝母親的付出,所以習勞才知感恩。

勤勞有助於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勤勞對身體有幫助,孩子在做事的過程中,他的大腦隨時在動,所以常常幫忙做家事的學生,頭腦特別靈活。有些孩子的成績很好,但是在家甚麼事都不做,你派事讓他做,有時候會受氣,因為他沒有經驗。

我就遇到一個學生,他只要有事一定要他媽媽打電話給我。我就跟他說,你直接跟老師講就好了,為何還要麻煩你媽媽?他頭低低的,下次還是叫他媽媽打電話給我。因為孩子不常去承擔事情,面對事物都很怯懦,其實這是害了孩子。

試問:你喜歡跟懶惰的人在一起做事,還是喜歡跟勤快的人一起做事?勤勞人的人際關係一定會更好。有些大專院校的學生,因為人際關係處理不好被退學了。我們思考一下,當這個孩子看到別人在打掃公共區域,自己都在看電視不幫忙,別人對他的感受是什麼?一定不舒服。假如他的生活習慣又不好,把公物放東放西,人家常常都找不到,他的人際關係就在這一點一滴中愈來愈差。所以,勤勞做家事對孩子的影響甚深。

勞動會增加一個人的意志力

盧叔叔小時候,他母親見到鄰居家的水缸沒水了,就對他說:「去把水缸挑滿。」那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而挑水要到小溪旁,一去一回要一個多小時,而且要挑兩次才能注滿水。「父母命,行勿懶」,他們那一代對父母很恭敬,所以就去挑水,結果回家都晚上八點多了,而且吃涼的飯菜。你捨得嗎?你捨不得就養不出像盧叔叔這樣的人才。他母親懂得培養孩子要多幫助別人,還懂得要磨練孩子的意志力。

盧叔叔說,自己每次在面臨很大的工作壓力時,大腦裡都會浮現當年擔水時的想法:「我快要撐不住了,但停在這裡也沒有辦法,還是要堅持一步一步地挑回去。」所以當他面對挑戰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跨過去!勞動會讓一個人的意志力不斷提升,而現在的孩子就是缺乏勞動的態度,所以做父母的要趕快讓孩子多做家事,多去付出,才能長養孩子這些好的德行、好的態度。

事要多做身體才會強壯

我們要趁年輕時多做事、多勞動,要把福報放在晚年享。我在學院學習的時候,要輪流到廚房勞動,終於把我二十幾年來少洗的碗,少洗的鍋,一併洗個夠。我每次在廚房幫忙做饅頭,都很不好意思,師姐們從頭做到尾,都沒有坐下來休息,我要休息好幾次。休息的時候還要走到旁邊,不要被人家看到,雖然年紀最輕,但是體力最差。所以,從小要多幹活,身體才會強壯。

有朋友看到我跟父母一起住,他們都會說:「你真孝順,在家裡照顧父母」,我聽到這話都很汗顏,很不好意思,其實哪是我照顧父母,都是父母照顧我。因為我父親從小就做農活,在田地幫忙,所以體格比我壯實很多。

我跟父母出去旅遊,我爸爸都常會問我:「你累了沒有?」我爸爸開車是從來不累的,因為他們從小勞動,所以精神、體質都很有耐力;我們這一代從小養尊處優,體質就沒有他們好。

老子說:「禍福相倚」,我們這一代看起來好像很有福氣,從另外一個角度觀察,實際上都把福氣折光了,身體也不好,一些正確的人生態度也沒有形成,我們這一代的晚年確實堪憂!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