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為什麼學生很難帶?

蔡禮旭老師講述

 
難帶是結果原因在哪裡

我從澳洲回台灣後,住在楊老師家裡,有一個師範院校的同學知道我回來了,打了一通電話給我,他說有個班級很難帶,是全校最不好帶的班,你要不要來代課一下?他不說最難帶,我還不見得有興趣,他一說最難帶,我就很有興趣,「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而且重要的是,當我們的經驗積累得愈多愈快,往後的學生受益就愈大,所以我要抓住這個磨練的機會去學習。原來這個班級的陳老師教了四十年,還有半學期就退休了,他教的是六年級下學期,他覺得教小學畢業生太累了,因此他不想再教了,才必須找一個代課老師。

我接手這個班的時候,就曾經打電話給一個家長,他就說:「老師,我每天賺錢都忙不過來,早上我比兒子還要早出門,晚上比兒子晚進門,我也不知道他在做什麼。」他的孩子常常上網,已經學到很多污染的東西,父母完全不知。父母究竟為什麼這樣努力賺錢?為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有一個更好的家庭,更好的下一代嗎?

賺錢賺到最後,真正的目的都忘記了。我們聽家長這樣說,也是覺得很心酸,原來學生難帶的原因,與家庭教育缺失關係很大。

學生犯錯就是教育機會點

陳老師把學生名單拿出來給我,並且一個一個幫我介紹,他說這個是奶奶帶的很皮,這個是媽媽爸爸離婚,就把很多家庭狀況跟我講。我聽了之後,真是替這些孩子擔憂,幾乎三分之一的家庭都不健全。陳老師對我說:「整個班上只有四、五個孩子比較乖,其他的都不乖。」我聽到這樣的話,內心並沒有恐懼,反而有一句話提起來:「學生犯錯,就是我們教育學生的機會點。」

注意感受孩子內心的狀態適時予以疏導

我任教那一個班以後,就了解到這個班上有「四大天王」,就是有四個常常都要到訓導處去立正站好的學生。但是當我真正去了解他們以後,發現這些孩子都很善良,只是比較沒有規矩而已,我想只要老師能好好引導,他就能感受到老師很有義氣,他也願意變好來回饋老師對他的愛護。

其中有一個學生,他的臉部表情不是很好,那種感覺就好像是我們欠他錢沒還。我就把這位同學找過來,我說:「同學,老師有沒有得罪你?」他說沒有。我接著問他:「那你的臉色怎麼那麼難看?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這個學生說:「五年級上學期。」連什麼時候臉色變成這樣,他都清楚、明白,證明這個孩子不傻。

我接著跟他說:「你這樣的表情會讓人家誤會你,好像你看人家不順眼,往後你的臉部表情要放輕鬆,要多露出微笑。」我講完的時候,他也沒有露出微笑,這時怎麼辦?你也不能跟他說:「你這麼不受教」,這樣就操之過急。培養信任要點點滴滴,不然這不是愛護他,而是控制,「你給我乖乖的」,這樣會適得其反。

耐心+善巧方便

我為了改變這個同學的這種態度,就有意安排一些工作讓他去做,因為我聽到同學談論到他的一件事,就是他曾經去市場幫他母親賣衣服。六年級的孩子很愛面子,他會幫母親去市場賣衣服,就代表孩子很孝順,只要有孝心的孩子都是很容易引導的,很容易培育的。所以,在那段時間,我常常坐在教室裡改作業,沒有去辦公室。改作業不是真正的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哪?在把我的順風耳打開,收集學生的情報,以便在短時間之內了解學生。

我安排他去當學校的糾察隊員,他站在樓梯口,見有低年級的小朋友亂跑時,便會制止他們:「不可以亂跑,走廊不可以奔跑,我要把你的名字記下來,下次不可以犯。」他自己當糾察隊員,要不要守法?他走在校園裡面,這些一年級的小朋友都看著他,所以他的行為慢慢就導正過來了。

我發現他很有正義感,有一天我跟他說:「老師讓你當班長好不好?」他嚇得半死,不行,不可以!因為我從小學老師那裡學到一個好方法,就是讓他當班長。我就這樣一直勸導他,不然當一個星期就好了,他就勉為其難接受了。當了一個星期以後,也沒有卸任,就一直當到學期末。

除了在做事能力方面,我們時時給予他機會跟肯定,在他學習的過程,譬如數學課,他很專注,思惟很敏捷,回答的很好,我們馬上說:「這一位同學居然能從這個角度來思考,他很聰明,只要用功,以後不得了。」點點滴滴把他的自信心喚起來。

結果第二次月考他考了全班的第五名,進步很大。後來我找了幾個在班上比較有貢獻的人,也包含這位班長,一起出去吃飯。我們相約在學校門口,他的母親騎著摩托車載著他過來,一看到我馬上講了一堆話,不知憋了多久了!她第一句話就說:「蔡老師,我的孩子讀書讀了五年半,從來沒有一個好老師看到他的優點。」孩子都是父母的心上肉,這句話在一個母親的嘴裡講出來,這個母親的日子好不好過?不好過!所以,我們老師一點一滴的付出,都是給父母相當大的安慰。

我說:「這個孩子非常有潛力,從他當班長開始,交代他的事都處理得很好,有領導能力,有做事能力,他在學數學方面,思惟也很敏銳,只要繼續保持,上了初中以後,成績會愈來愈好。」稱讚學生要具體,這樣家長聽起來心裡會很高興。雖然我是在講給他母親聽,事實上在講給誰聽?這個學生就站在那裡,聽老師講了好幾分鐘,這些話會在他的心中停留多久?真誠的話會感人一輩子。

沒有學生不能教,至誠的關愛感得至誠的感恩

在學生的畢業典禮上,頒獎完畢之後,剩下一個獎品,我覺得冥冥當中好像有安排,讓我們可以抓住一個機會點。我就對同學講:「最後這個獎,我們頒給這學期來學業進步最快、做事最多的同學,你們大家來提名。」

當然大家就提名這個同學,他就把禮物拿回去,一個大男生坐下來,就開始流眼淚。這時我心裡想,如果待會他還繼續哭的話,我就去好好安慰他一下。畢業的​​學生排好隊要走出校門了,我看到他還哭得很傷心,我就走到他的旁邊,用我的手拉住他的手,正準備對他說別哭了,這個孩子突然抓住我的手死命地喊:「謝謝老師,謝謝老師!」就一直這樣喊下去。

我在那個時刻,被他的電流電到了,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但我不能失控,要帶隊出去,我就開始深呼吸,然後再走到隊伍前面,把他們送出校門。把學生送走之後,我走回校園,突然有個很深刻的感受,不是我教了這個學生,而是他幫我上了最深刻的一課,他告訴我:沒有孩子不能教,端看我們的真誠心夠不夠!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