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如何親師合作教育子女

蔡禮旭老師講述

 
老師未論不足先說優點

我自己在教書當中,曾經遇到一個學生,他從一年級到六年級,成績都是全班第一名,很優秀!但是當分配他掃地時,他常常都是混水摸魚不做工,結果同學抱怨的聲音傳到了我的耳中,面對這樣的情況,我不得不處理,當天我就打了一通電話給他母親。

我們打電話給家長時,可否立刻就說:「你的孩子分配掃地都不認真做!」假如這樣說話,就犯了教育的大忌。在開始接觸時,你就說他孩子的缺點,他會很不舒服。所以,我們教書或者處世待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見到別人,首先要誇獎,對別人的孩子也要先予以肯定,那他們的父母才會覺得很歡喜。

我打電話給這位學生的家長,首先肯定了這個孩子在學校好的表現。肯定完之後,也沒有直接說他掃地工作做不好,我只提到做家事的重要性。當我把這個重要性講完之後,這個家長也說:「蔡老師,你的教育觀念很不錯。」結果隔天這個學生一到學校,就對我說:「老師,都是你害的!」我說:「什麼事?」他說:「我母親今天叫我做家事,我不做,母親就修理我。」我很高興地說:「你在家裡應該盡一分子的本分,應該多多付出,幫父母承擔一些工作,這才是好學生、好孩子。」當家長的觀念轉變過來,自然而然就會用正確的方式去教育孩子。

有個學生在校的行為不佳,我就請他的家長到學校來。這位家長到了學校,心裡也是有點惶恐,因為無事不登三寶殿,他心裡可能覺得孩子有些情況,老師才會找我到學校。當家長坐下來,我首先稱讚他的孩子:「上星期我交代你兒子負責的工作,他做得很好;昨天他跟同學去辦事也盡心盡力。」我把他孩子最近表現好的實際例子講出來,他聽了很歡喜。

這個家長突然說:「老師,我的孩子沒有這麼好!我的孩子在家裡都不寫作業,在家裡都不…。」家長自己把孩子的問題講出來了,這跟從我們嘴中講出他孩子的過失是不一樣的!

當他把孩子一些實際狀況講出來,我立刻跟家長說:「你的孩子很善良,只要我們給予他正確的引導,一定會很快改善,只要我們好好配合,他在家裡有什麼情況,你馬上用聯絡簿跟我聯繫,我們一起努力把孩子教好。」當我們這樣去跟家長溝通時,家長會覺得我們跟他是一起在幫助孩子,所以家長離開時都非常歡喜、感謝。因此,談話內容的順序是很重要的。

家長堅定原則慎於開始

在深圳有一個幼兒園,訓練孩子鞠躬,差不多兩個月了還繼續在訓練,目的就是要讓這個動作內化成孩子的恭敬心。有一個孩子,他的母親有三個姐妹,他的父親有四個姐弟,而他是獨子。他母親的姐妹沒有孩子,他父親的姐弟也沒有孩子,他還有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這麼多大人照顧、寵愛他一個。

這個孩子好不好養?不好養!有一次他的爺爺對著這些長輩說:「見到這個孫子,就好像見到我一樣,孩子講的話就是我講的,誰要是打他就是打我。」這種情況發展下去,這個孩子會如何?可能是不可一世!所以,長者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確實是「愛之適足以害之」。現在的孩子不好教導,問題都出在寵愛。

有一次吃飯時,桌上的菜太少了,他馬上用腳撐著桌子,退到後面說:「菜太少了,我不吃了。」這樣對不對?

不對!但是很正常,因為他們已經把他寵成小皇帝了。有一天早上他媽媽煮了營養粥給他吃,結果他跟媽媽說:「我只吃麵,不吃粥。」他媽媽沒跟他發脾氣,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已經養成壞習慣,現在要有耐性才能把他修正過來,所以她說:「你不吃,好,那算了!」到九點的時候,他又跟媽媽說他很餓,他媽媽又把那碗粥端出來,他還是不吃。

現在很多孩子的脾氣很拗,怎麼辦?不要跟他硬碰硬,要跟他磨下去,他不吃就又收掉。九點半時,他已經餓得不行了,又端出那碗粥,他就大口大口地吃,吃完以後還說粥也滿好吃的!

這對夫妻剛好有機緣學習《弟子規》,他們就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也很用心跟老師配合。他的媽媽送他去幼兒園,遇到老師了,媽媽向老師鞠躬,但孩子卻站著不動。

這位母親向老師鞠了差不多十個躬,可孩子仍然是如如不動。他媽媽要上班,急忙要離開,她剛走到門口,就覺得教育要慎於一開始,一開始沒有把他教會,往後要教就困難了。想到這裡,她打一通電話給先生,她先生馬上趕到幼兒園,夫妻兩個一起走到孩子面前說:「現在爸爸教你鞠躬,給老師鞠躬。」

然後他爸爸就一直鞠躬,也不知道鞠了多少躬,這個孩子站在那裡就哭起來了。父親的這一分真心,讓他這一顆食古不化的心融化了,孩子當場也給老師鞠了一躬。他那第一個躬能鞠下去,往後就不困難。所以,教好一個孩子要親師合作,這個特別重要。

這位母親很有教育的敏感度,因為孩子被這麼多人寵愛,對人就沒有恭敬心,所以她處處在調伏孩子的傲慢習氣,希望他對人能恭敬。他們社區有保安人員,她就叫孩子:「來,跟叔叔問好,問早。」這個孩子每次都不願意。有一次,他的母親就在保安人員旁邊跟孩子講:「今天你不鞠躬,我們就不回家。」

孩子還是不鞠躬,她就跟孩子說:「無論是國家領導人,還有所有在工作的人,每個人對社會都有貢獻,都值得我們尊敬;而你年紀這樣小,都要父母照顧,還有很多人替你服務,所以你應該主動感謝這位叔叔,跟叔叔問好。」媽媽當著這位保安人員的面前教育這個孩子,孩子聽到這些道理之後,就給保安叔叔鞠了一個躬,相信他所養成的這一分恭敬的態度,對他的一生將會受用不盡。

 

------------- 

返回《幸福錦囊集》目錄:

http://jeise.pixnet.net/blog/post/671627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