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樣的人在世間人看他是個傻瓜,實際上他占了很大的便宜


發布:清淨乃空  

在我們中國歷史上還有一個人,我順便跟諸位提到這個事情。梁朝的時候有個人叫庾诜,上面是朝代的名字,梁朝,叫庾诜,在歷史上有記載。他曾經用船裝米裝了一百五十石,大概是運到別的地方去賣,這個米是他自己的。這個時候有個人,大概也是個熟人,因為他有船出去,人家有三十石米,他說你這個船還可以裝,還能容納得下,我這三十石就附在你船上也給我運到那個地方去。他是個好好先生,好,沒問題,你的米就上我的船。

船到那個地方去,這個寄米的人他無賴,他說庾先生,我寄給你船上是一百五十石,你自己只有三十石。諸位想想,這成什麼話?這太不公平了,真是做了好事沒有得好報。可是庾先生這個人度量真大:好,你一百五十石,你就拿一百五十石去好了。他就送給人,一句話都不多說。

還有一次他的鄰居,當然也是個好人家,他曉得,有別人誣告說他是個賊,偷了人東西,官府要判他的罪。他派一個學生寫了封信帶了些錢,到官府裡面去賠償,人家損失多少東西賠多少,所以官府也就不治罪,把這個人就放掉了。這個人回來之後,曉得是庾诜幫他的忙,非常感謝他。庾诜就說,我不是為了要你感謝,我是同情、憐憫天下無辜的人,除非我沒見到,我見到一定要伸援手,一定要幫忙,我不是希望你來感謝。他到晚年,他學佛非常虔誠,六時禮拜,念《法華經》,每天念一部,求生淨土。臨終的時候他是自知時至,同時很多人聽到空中有聲音說「先生已生彌陀佛國」。

諸位想想,這樣的人在世間人看他是個傻瓜,實際上他占了很大的便宜,他自己真正修到了清心寡欲,大慈大悲。而在一生當中學佛有成就,畢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從此之後不再六道輪回,不再受人間這些苦難。像這些,是中國正史上所記載的,我們應當要相信,鬼神之事的確是有,因果報應的確是不爽。所以說「罪福之事,亦皆如是」,佛勸我們決定不可以懷疑,你要懷疑那你是『自墮惡道』,你不能夠「責聖咎天」,不能怨天尤人,你要怪你自己不相信聖教,你才會落得這樣的下場。

所以,佛勸我們『罪福分明,谛信不迷』,谛就是谛實相信,要實實在在的相信,要真正的相信,不可以被這些邪說所迷,不能被一般人言所誤。我們要相信佛的話,佛不欺騙我們,佛的言語是真實的,佛是有什麼說什麼,他也不會增加一點點,也不會減少一點點。所以佛是如語者,《金剛經》裡面講的,「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我們不相信,我們信誰?「所在常安」,只要我們「罪福分明,谛信不迷」,無論在什麼地方我們常常都能得平安,我們都能夠得到幸福。最後這兩句說的太懇切了,『佛語至誠』,佛的言語是誠懇到了極處,『終不欺人』,絕不會欺騙一個人。

摘自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  (第四集)  198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15-006-0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