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十大威力,不可思議!


發布:君合

  依《金剛般若經旨贊》開示:略顯此經有‘十威力’,猶如金剛,故得此名。何等為十?

  (一)【最勝威力】:

  最上第一希有之法,所在之處皆應敬故,如彼金剛勝諸寶物,故《涅槃經》云:“如諸寶中金剛最勝,隨彼寶膜,成彼寶故。”

  (二)【難見威力】:

  經義果報,皆不思議,樂小法者,不能受故,如彼金剛非余能見,故《正理經》云:“帝釋頂寶,名曰金剛,非余能見,光赫奪故。”

  (三)【除災威力】:

  下品持經,為人輕賤,先世罪業,尚消滅故,如彼金剛能消災毒,如《真谛記》云:“有六種寶,皆名金剛,青碧二色,除災毒故。”

  (四)【稱求威力】:

  有目能見,普利眾生,能嚴淨土,得菩提故,如彼金剛滿人所願,如六寶中其余四色,黃赤白空,隨須游空,出水火故。

  (五)【堅實威力】:

  能摧我人眾生壽者,法非法相非彼破故,如彼金剛非彼物所壞,故《涅槃經》云:“金剛擬處,物無不破,而是金剛無折損故。”

  (六)【利用威力】:

  通達無我,得成於忍,以佛眼等,悉知見故,如彼金剛,穿通諸物,故《梁攝論》云:“譬如金剛其體鋒利,悉能穿割一切物故。”

  (七)【無間威力】:

  不住行施,生無住心,相即非相,無所得故,如彼金剛非物不雜,故《對法論》云:“譬如金剛體無間隙,非沙石等所相雜故。”

  (八)【一味威力】:

  皆以無為而有差別,諸法如義,皆佛法故,如彼金剛其體純一,故《對法論》云:“譬如金剛其體一類,純一無雜,不變異故。”

  (九)【能引威力】:

  諸佛及法,從此出生,成不思議無邊福故,如彼金剛能引諸寶,故《梁攝論》云:“金剛能招一切寶物,有金剛處寶自集故。”

  (十)【遍滿威力】:

  福廣如空,利益一切,離一切相,度一切故,如彼金剛遍滿一切,故《對法論》云:“譬如金剛遍一切處,金剛輪等,遍世界故。”

  由此觀之,《金剛經》有如是‘十威力’,只要受持讀誦此經,不但可以開慧(明心見性),而且又可以積福(積功累德),難怪禅宗五祖弘仁大師以《金剛經》代替初祖達摩大師之《愣伽經》,傳之於後,並由六祖慧能大師加以發揚光大,並因之而‘明心見性’之禅師倍增,其來有自。如果我們要明心見性,又要積功累德,福慧雙修,早日圓滿,非受持讀誦此經並為人演說,自利利他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