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有人問我經書裡頭有沒有糟粕?


發布:心源  

  【當信佛經語深。當信作善得福。奉持如是等法。不得虧失。】

  前面兩句是教你信,信什麼?佛不騙人,佛的語最真實。所以聖賢人,我們講佛跟法身菩薩,大菩薩,文殊、普賢、彌勒、地藏、觀音,這都是等覺菩薩,跟佛一樣,決定沒有一個字的妄語,所以讀他們的經要相信。《四庫全書》第一個部分是經,經是什麼?聖人說的。我們就看古文化裡頭,所謂還有糟粕,還有精華,經裡面全是精華,沒有糟粕,像史裡頭、子書裡面、文集裡面可能有。但是要知道,《四庫全書》,乾隆當年派了三百多個中國著名的專家學者,干什麼?取捨。如果是糟粕,看了沒好處的,浪費時間的去掉。能夠入《四庫》的都是好書,都是精華,沒有糟粕,這個要知道。你要想認識這本書值不值得看,查查《四庫》目錄有沒有,如果有就值得,為什麼?不值得的都刷下去了。當年搜集的圖書,能入《四庫》的是一部分,挑出去的比《四庫》分量還多。我們還要懷疑嗎?再說,我們有智慧去懷疑嗎?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也有人問我,問的人是有意,我也了解,問我經書裡頭有沒有糟粕?我就答了一個開玩笑的話,我說有。他很驚訝,怎麼會有?我說看不懂的不就糟粕嗎?這大家一笑了之。你看不懂,你就是以為那叫糟粕,那問題不是出自於經書,他自己程度上的問題。

  所以佛經,你看這個注解,這個注解黃念祖引用了八十三種經論(經典)、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注疏,這些祖師大德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這個會集本跟注解要把它當作經來看待,句句真實,真實智慧,真實功德,所以真實不欺。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三三四集)  2016/5/17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