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大師:不要迷信名牌學校了,教育不是這個道理!


發布:妙音居士  

  三千年以前,中國傳統文化是從胎教開始,只要女性一懷孕,就開始教育,有一套方法,有一套理論,非常完備的。可是現在人們把它丟了。

  現在後天的教育,尤其可笑,把孩子依托給學校教育,更是最大的錯誤。一個學校只是傳授知識的機構,真正的教育不單是吸收知識,一個人的人格思想以及道德的完善,靠知識是轉變不了的。所以我最近主張“教育無用論”。這個不止對中國講,全人類都是如此。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我常常給同學們講,從推翻帝制以後,拿最好的學校來講,你們知道北大第一名的同學有幾位啊?有哪個人知道第一名是誰?清華第一名的幾十年來有誰啊?他們做出了什麼事業?你們現在看到每個學校畢業的同學,社會上能立足的、事業做得很好的,或者最有錢的,哪個是名大學畢業的啊?不多吧!不要迷信這個了,教育不是這個道理!不管哪一行業,社會上成名的人士,不一定是從很好的學校出來的。這就是性情,他的禀賦問題了。教育只是一個增上緣,我們做老師的盡量幫他、培養他,使他依靠自己的禀賦站起來,這是教育的目的。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尤其現在都送到美國什麼的。我在美國住了好幾年,很清楚看到他們每一年的教育經費省了多少。美國人本身,一個高中畢業的人,自己拿著報紙看不懂,還問我們講些什麼。全世界尤其像中國、印度,最好的農村出來的優秀人才,考取留學,成績好的,被人家吸收了,美國用了全世界第一流的優秀人才,他自己的教育經費省了多少!

  ——《南懷瑾講演錄》

  《朱子治家格言》有兩句話,你們諸位讀過沒有?我們從小記得,一句是“讀書志在聖賢”,讀書的目的是想做聖人,自己的學問修養超凡入聖,不是普通人。不像現在,大學畢業就想找個工作,求很好的待遇,不盡然的!……

  民國以來引進外國的教育制度,辦小學、辦初中、辦高中、辦大學,什麼師范大學,各種各樣,都是西方來的。政府花了那麼多的教育經費,變成現在這樣,不曉得教育出來什麼人?好像沒有教育出來什麼人。……

  譬如中國最有名的北京大學,是推翻滿清以後的第一所大學,當時全國只有這一所。我們小的時候都想讀北大,但我沒有資格。怎麼說沒有資格?沒有錢。我是浙江海邊人,對面就是台灣,那是很偏僻的地方,是很落伍的農村。你要想讀北大,你家裡有多少錢啊?……

  但現在不管發財的也好、作官的也好,上台做事的大多數都不是名校出來的學生,這是一個教育大問題了。

  我是受舊教育出身,然後跟著受新的學堂教育,也受過軍事教育,還受過武術的訓練。我專門學武功兩三年,那很浪費時間,學出來做什麼?學武功出來可以做總教官、教練。可是我的目的呢?是興趣,我不在乎能不能出去教人家練拳、打拳,我不管那一套,我有興趣啊,學會了再說。我學軍事,帶過兵也教過兵;我也做過官,文的武的都有;我在大學聽過課,也去上過研究所。我這一輩子可說所有的教育都受過了,我個人的結論下來清清楚楚,教育無用論,教育是教不好一個人的。以我的經驗,人不是學校教育能夠改變得了的。一個了不起的孩子啊,就算你不給他讀書,把他按在泥巴裡頭,他都會站起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站不起來的孩子,無論你怎麼培養、怎麼教育,也只能成為一個平庸的人,所以我幾十年來總結的是教育無用論。

  ——《廿一世紀初的前言後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