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我們為什麼會天天煩惱不斷?如何解決?


 發布:聖北居士  

  現在的人煩惱真是特別多,一天到晚忙忙碌碌,為一日三餐奔波,為子女操碎了心。煩惱的根源是什麼啊?就是貪嗔癡慢疑五毒,我們有貪嗔癡慢疑邪見。

  我們無量光免費齋菜館,開張了七個月了,這七個月中,我們看盡了人心之貪和人的自私自利。比如剛開始時,我們供免費素食,很多人過來吃,不用花錢,他吃了吃了,還會不經過我們同意,偷偷把饅頭啊、包子啊打包帶回家,我還聽位師兄說在一間素食館吃飯,看到吃飯的人,把整盤的饅頭偷偷倒進袋子帶回家。在無量光素食館,前段時間有些人為了方便早點用齋,一大早過來齋菜館,拿只水杯或在凳子上系個袋子占位。

  現在人大部分煩惱和痛苦,都是諸如上面的貪心和自私自利所所引起的:貪財、貪色、貪名、貪食、貪睡。人的貪心是無止境的,賺了一萬元,還想賺十萬元。其實我們生活下去,是不需要那麼多財富的。你再富有,一天也只是三餐飯,我們稍微吃多一點,我們身體就很容易生病。吃飯不過是讓我們色身能夠維持下去,這是我們吃飯的最終目的,山珍海味,最終;你再富有,睡覺也只是需要一張床而已,給你三張五張床,你還睡不了;你再有錢,如果生病了,照樣需要自己去承受,別人代替你不了幫你生病;你再有錢,三更命中你注定要走,你怎麼花錢,也活不到五更天;人是直條條地來,直條條地去,你再有錢,最後什麼都帶不走,最後也只是變成了縷青煙,一撮黃土。

  以前人沒有多少財產的時候,出門都不用鎖門,出門玩也能玩得很純粹,很開心,很高興,現在人,家產多,鎖上一扇門還不放心,外面還要加上防盜門,出門的時候,還擔心有竊賊,有錢人還要弄個攝像頭,出門時惦記家裡的財產,還要時不時用手機觀察家裡狀況。我們人啊,真是活得越來越累,也過得越來越煩惱,越來越痛苦了,這些都是由我們貪心引起來的,我們向心外求物,貪心永不能滿足,貪心永遠沒有止境。正如俗說所說,人只所有煩惱和痛苦,是因為我們在追求錯誤的東西。

  還有嗔心也是引起我們煩惱的重要原因,看不得別人過得比我們好,看不慣別人有錢有勢,看不慣別人做事比我們好,嗔心讓我們產生怨恨,於是產生了互害心理,在人背後說盡別人壞話,造盡惡業。別人有福報,我們應該隨喜別人,這是因為別人累世種下了福田,有福報的人,你怎麼想害他都害不了,最後是浪費了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是得不償失的。而自己嘴巴所造的惡業,最終還是要自己去償還。

  還有癡、慢、疑也是導致我們煩惱的一個重要原因。如有些人自認為自己不了不起,看不起別人,最終別人看不起你,朋友都沒有了,煩惱的還是我們自己。還有些人懷疑這個懷疑那個,佛陀說的話都不肯相信,還要自己想盡辦法去證實,這種學術方法是正確的,但用來學佛,還是自尋煩惱。還有些人是喜歡懷疑這人,懷疑那人,別人做的事說的話,他大腦裡頭第一念頭就是懷疑,這也是讓我們產生煩惱的因。

  從根本上來說,我們為什麼會有煩惱呢?這是因為我們有邪知邪見,見解不當。如果我們有正知正見,如果我們有足夠的智慧,我們就對一切事物能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我們就不會有煩惱了,我們有煩惱的根本原因還是我們有貪嗔癡慢疑五毒的邪見,因此我們斷除煩惱的最根本解決方法,還是要學佛修行,明白人生和宇宙的真理,大家都不是惠能,很多人都不能頓悟,所以精進修行還是非常有必要的。

  南無阿彌陀佛!

  (明華居士寫於2016年7月)

  聖北居士轉載——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