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各人因果各人了,那出錢參加法會或放生能了業嗎?


 發布:明華居士    

  我們經常和大家講因果的道理,因果的道理說真的,本身非常復雜,所以我們讀不懂紅塵中的故事,讀不懂我們生命中的坎坎坷坷。因果道理中,有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平時我們和大家說的,各人吃飯各人了,各人因果各人了。關於各人因果各人了,我們也常常講釋迦牟尼佛,因為在因地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拿木棍敲了一條大魚的魚頭三下,釋迦牟尼成佛,還需要承擔這打魚頭三下的果報,結果是頭疼三日。當然,對於釋迦牟尼佛來說,他已證得圓滿無礙的智慧,他示現頭痛三日,是為了教育我們大眾因緣果報的道理的。

  按照這樣的道理,似乎是在告訴大家,我們任何業障都要靠自己去消,但有些人可能就有疑問了,我參加寺院的法會,由師父們念佛誦經,如果我們出錢,參加寺院組織的法會,不是我們自己念佛誦經,按照上面的說法,各人因果各人了,那師父在法會上念佛誦經等,我們出錢的人能得到功德嗎?這可能也是困惑很多人的問題。還有很多類似的事情,如放生,我們有時只能出錢,但不能到場。我的答案是可以得到功德。原因在哪呢?

  一是:我們出錢參加法會或放生,這本身就是錢財布施。我們做了財布施,就會得到財布施的功德,特別是我們出錢參加法會,相當於供養了佛法僧三寶,因為大部分寺院法會收入,都會作為寺院建設、寺院運行及僧人生活的費用,而寺院又是佛法弘揚、佛法傳承的主要場所。佛法僧三寶能使人得到智慧,離苦得樂。在《佛說布施經》中說:“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 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 3.壽命延長 4.快樂安穩 5.成就辯才。”,所以出錢參加法會是可以獲得不可思議功德的。

  二是:大家都知道,寺院組織法會,大部分情況下如果沒有居士的慷慨參加,法會就不可能辦得很莊嚴。居士現場參加,或出錢參加,和法師在法會上念佛誦經一樣,是不可或缺的。一般寺院組織法會,功德無量,真地是能夠超度很多地獄、或惡鬼道、或畜生道眾生的,也能為人道、修羅道和天道眾生積福的。所以只要我們參加了寺院組織的法會,大家是共享這場法會的功德的,因為上面說的不可或缺性,所以大家現場參加法會,或出錢參加法會,和法師念佛誦經的功德一樣地大。

  所以,至少根據上面兩點,我們可以判斷,我們平時出錢做如法會、放生、供齋等善事,是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功德和福報的,是可以為自己消災祈福的,是可以為自己了業的。

  我今天為什麼要寫這篇文章呢?因為根據我的觀察,很多網上學佛的師兄,對於參加寺院的法會,興趣不大,原因是大家對法會有所誤解。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