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一部流行幾千年的經典,給我們揭示了怎樣的人生密碼


 發布:明華居士 

  短短260字的《心經》,流傳了幾千年,廣受佛教徒的喜愛,因為這部經典給我們揭示了我們人生痛苦的根源,教了我們到達解脫痛苦、成佛的彼岸的般若智慧,經文雖短,但卻隱藏了我們人生命運的密碼,隱藏了我們成佛的密碼,所以這部經典不可不說對佛教徒非常重要,所以本文也僅從人痛苦的根源和般若智慧兩點來來簡單解釋心經所揭示的密碼。

  痛苦的根源

  我們哪個人不希望天天都快樂,永遠都沒有痛苦和煩惱啊,但痛苦和煩惱,我們幾乎天天都有,那痛苦是來自哪裡呢?

  佛教把我們人類歸到欲界,欲界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這個欲字,我們這個世界的所有人,都生活在欲望之中。

  佛教中把我們欲望分成:色聲香味觸五欲。色欲:就是指我們的眼睛都想看到亮麗的顏色,如男人都喜歡看美女;聲欲:就是指我們耳朵都想聽到美好的聲音,如我們都喜歡別人贊美我們;香欲是指我們鼻子都喜歡聞芳香的氣息;味欲指我們都喜歡吃美味的東西;觸欲指我們都喜歡生活在美好的生活環境裡。這些欲望的東西,我們得到了,我們就認為人生很幸福了,如果得不到,我們就認為很痛苦。

  我們這裡所說的五欲還是停留在色的范疇,也就是物質的東西。心經裡提到,其實我們痛苦根本是來自對五蘊的執著。所謂五蘊就是:色(物質)、受(感受,對外界的感受)、想(思想,即我們對外界的認知)、行(受想識外的思想行動,如貪嗔癡慢疑)、識(即八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末那識和阿賴耶識)。五蘊是佛教對一切生滅現象所做的概括和歸納。如果我們執著於這五蘊,就會陷入到八苦中: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愛別離、五蘊熾盛。而五蘊熾盛又是前七苦的根源,如果我們五蘊熾盛,那我們的生、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愛別離就會相隨而生,讓我們陷入無量無邊的苦海中。

  如何脫離痛苦呢?

  《心經》上有這麼一段話就是教我們如何斷除一切痛苦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意思就是我們要用般若智慧,來看五蘊的空性,從而斷除所有的痛苦。

  這裡的般若智慧,與我們大家平時所想的智慧是不同的。平時如我們認為某某某學生學習好,或某某人生意做得好,就認為他有智慧。而般若智慧意思則不同,用心經的話來說,般若智慧就是我們解脫痛苦和煩惱的智慧,是我們到達彼岸(這裡的彼岸並不是平時大家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智慧,是我們了脫生死的智慧,是我們超凡成聖、成佛的智慧。

  那《心經》所說的般若智慧是什麼呢,是看空五蘊?且往下看: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這句話闡述了色與空的關系。空是本體,色是空產生的現象。這裡的空性,是萬物所本具有的特性。有人說,不對啊,我明明能看到美女的,美女的本性也為空嗎?是的,佛教認為萬物依緣而生,也就是任何一個事物的出現,都是與緣有關的。沒有因緣,萬物都不存在。美女也一樣的,如果沒有父母,沒有食物等,美女就不存在了。當然美女吸引人的眼球,還是跟美有關。那什麼是美,什麼樣的女人才叫美女啊?其實這沒有確定的定義。大家判斷一個女人是不是美,是跟自己的生活經驗、群體認識相關的,在一個人眼裡在是美女,但在另一個人眼裡就不一定是美女了,在一個國家人眼裡是美女,但在另一個國家人眼裡說不定是丑女了,還有這個美女也是在變化的,如她生病了,身上生膿瘡,你還覺得她美嗎?如她衰老了,皮膚皺了,渾身無力了,你還得她美嗎?當然不會。所以說這個美是不確定的,美也是在不停地變化,依緣而變的,所從根本上來說,美是不存在的,美女也是不存在的。在這裡,美女就是色(物質),本質上並不存在,就是其空性。

  心經這句話不好理解,但有個廣為流轉的比喻能幫我們看清色與空的關系,即水與水波。水是本體,水波是水高低上下起伏的一個現象。

  波是水面起伏產生的現象,所以說波與水沒什麼差別;

  水面起伏能產生波象,所以說水與波沒什麼差別;

  波是水面起伏產生的現象,所以說波就是水;

  水面起伏能產生波象,所以說水就是波;

  所以:

  色是空產生的現象,所以說色與空沒有什麼差別。(色不異空)

  空能產生色象,所以說空與色沒有什麼差別。(空不異色)

  色是空產生的現象,所以說色就是空。(色即是空)

  空能產生色象,所以說空就是色。(空即是色)

  這句話後面一句是: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就是除色蘊外,後面受想行識四蘊其實也是空的。上面提到的美女為色蘊,但根本上並不存在美女,上面提到的美為我們的感受,但其實美從根本上來說也不存在。我們平時為什麼會痛苦啊?如美女求而不得,美求而不得,就是因為我們執著於美女,執著於美。如果我們用般若智慧,知道一切都因緣而生,一切都因緣而在變化,把美女和美都看空,看成不存在的,那我們是不是就不會痛苦了?

  講到這兒,想到一個問題,有些佛友來信問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真地存在?心經裡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西方極樂世界從本性上來說並不存在,但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和眾生的需求,西方極樂世界又是真實存在的。

  寫完讀了一遍,覺得有些道理還是沒有說明白,但篇幅有限,大家還是自己多讀讀《心經》,自己用心去體會心經所揭示的生命密碼。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