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修行時遇到生病、破財等違緣怎麼辦?


 發布:明華居士     

  我們每個人來佛門修行時,都立過志,要好好學佛,爭取修行成就,都發過願,此生一定要解脫生死輪回,在學佛初期,我們也遇到一些好的感應,也取得了一些比較好的效果,但很多人,越學越煩燥,越學越苦惱,越學越失去了信心,還有一些學佛人,因為學佛後遇到一些如生病、破財等違緣,慢慢對學佛就失去了信心。所謂,修行一年,佛在眼前,修行兩年,佛在大殿,修行三年,佛在西邊。學佛修行的路,是坎坷的,所以自古至今,學佛修行的人很多,但當世即成就的很少很少。

  學佛越來越煩燥,越來越苦惱或者說越來越失去信心,其實和生病、破財一樣,我們修行過程中所遇到的違緣,相信所有人都希望修行能夠越來越順心,越來越快樂。那在現實修行中,我們為什麼會遇到違緣呢?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我們修行前和修行後的情況,也是能夠觀察到原因的,主要還是我執和法執在障礙我們。我們人一生下來,就對身體特別的執著,然後長大後,對財物、感情非常執著,再後來,我們進入佛門,大多數人都又對福德善根很執著,我們做微信公眾號過程中,也總結出規律來,一般寫如何求福報的文章,閱讀的人相對就比較多,我們認為求福報可以是我們佛教修行入門的一個因緣,所以我們在公眾號中保留這些文章,以吸引更多人前來學佛修行,但隨著修行的深入,大家應逐漸捨棄對福德善根的執著。

可能有些修行人,進入福門後,能漸漸斷了對身體和財物的執著,但如果還在執著善根福報,那我們只不過是從一種執著進入了另一種執著,所以修行才沒有多少進步,其實我們大家自己心理都明白,雖然我們已經在修行了,但我們對身體和財物的執著,並沒有完全斷除,所以修行中出現一切違緣,也是再正常不過了。

  佛教說斷除兩種我執,即人我執(身體、財物、感情等)和法我執,是一切修行的核心,我們眾生在六道中因業力而流轉,這個業力就來自於我執,如果我們真地沒有了我執,那我們就已經證悟圓滿了。佛教高僧大德也教育我們,"要將自己的身體、財物和三時所生一切善根功德完全布施給一切有情,並且要加以守護、淨化和增長,這就是菩薩學處的修學要領"。換句話來講,我們如果執著什麼,我們就把什麼布施給一切有情眾生,而且要一定堅持做下去,這樣才是正確的修行方向 。

  那如果我們修行過程中,真遇到了上面提到的:心情越來越煩燥,甚至出現生病或破財、萬事不順的違緣時該怎麼辦呢?當然,我們出現這些違緣時也不要害怕,這些違緣,也可以說是業障現前了,這時我們就要想想我們初入佛門的發心,我們是不是已經忘記了我們的初心?我們就要觀察觀察我們的內心,是不是在執著於什麼,如果在執著什麼,就要學會去布施什麼。藏傳高僧大德也給我們提供了簡單的方法,如果修行出現違緣時就常念:“為利有情故,不吝盡施捨。身及諸受用,三世一切善。” 經常念此偈語,也會慢慢轉變我們的心念,最終違緣也可以消除。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