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經典揭開賭博驚人真相六大嚴重後果


發布:君合
 

  五戒之中雖然沒有賭博,但佛教是反對賭博的。形形式式的賭博,在當今社會已大行其道。知道一點佛教對賭博的看法,既可吸收一些佛學知識,對我們深入了解賭博,了解人生,也有幫助。賭博不是一種“正業”,即不是一種正確的行為。何以不正確?因為它使人“不清淨”。一個人不清淨,就只能繼續在苦海中沉淪下去,解脫無期。

  博戲有六失,雲何為六? 一者財產日耗,二者雖勝生怨,三者智者所責,四者人不敬信,五者為人疏外,六者生盜竊心。——《大寶積經》

  【注釋】賭博共有六大過失,或謂不良後果:第一,賭博之人,財產逐日消耗,最終可能蕩然無存;第二,賭博之人,即便偶爾獲勝,心裡也有很多怨念;第三,沉溺賭博,風評不會太好,明智之人都會斥責;第四,好賭之人,往往沒有信譽,別人不會敬重相信;第五,好賭之人,人際關系很差,他人只會日漸疏離;第六,好賭之人,因為心有不足,往往會生起盜竊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