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獄苦報償!世尊為我們說殺業,十惡裡面的殺業。


發布:學樂  

  喻(獄苦報償)。世尊為我們說殺業,十惡裡面的殺業。講完三途苦果,又用比喻來為我們說法。我們看經文:

  【譬如世法牢獄。】

  世間犯罪的人關到監牢獄去。

  【劇苦極刑。魂神命精。隨罪趣向。所受壽命。或長或短。相從共生。更相報償。】

  經文雖然不長,說了很多事情。我們看念老的注解。‘譬如世法牢獄,劇苦極刑’。犯了重大的罪惡、罪過,這是我們見到的,我們能體會到的。“《嘉祥疏》曰:譬如王法者”,這是引比喻這些樣子。“報輕在前,重苦在後”。這個報輕是什麼?受法律的制裁,你造作的罪業,重罪判死刑的,還算是輕。

  報輕在前的時候,“先杻械詣市殺之”,杻械是手铐、腳鐐,這些刑具戴在身上,到刑場裡面去受刑,這是我們看到的。我們看不到的,世間刑罰他受了之後,還有死了以後到哪裡去,這個才可怕,這才叫真正麻煩事情!死了以後墮三途,三途頭一個是墮地獄。“先現報後入地獄”,特別重視的就是後入地獄,這一句太可怕了!

  墮到地獄,這叫極刑,受刑達到極處。它的意思是說,“作惡受報,先受現世輕報,身後復受重報。如王法中,懲治罪犯,先置獄中,身被枷鎖,受諸劇苦。此喻現身苦報”。最後處死刑,“處以極刑,斷其生命”。“極刑”這兩個字是比喻“地獄”。“地獄之苦,如火焚身也。又死後墮入三途,乃有泥犁”,就是地獄,“禽獸”是畜生,禽獸,“蜎蠕之屬”,這就是小爬蟲,小蟲一類的,畜生道。“地獄尤苦”,所以稱之為“極刑”。

  人要是曉得這個事實真相,何必去犯罪?犯罪的日子不好過,沒有被人發現,提心吊膽,晝夜不安,恐懼。一旦被人發現,被刑警逮到,那就是這個經上講的,披枷帶鎖,在監牢獄裡頭受苦。判了死刑,執死刑之後,身被殺了,並不是說就沒事了,要沒事了那很好,世間法律你沒有逃過,死後之後,還有地獄、餓鬼、畜生,你沒有法子避免。所以死後墮入三途,就有地獄、畜生。地獄尤苦,這是經上講的極刑。

  ‘魂神命精’,這句話是“《漢譯》”,“《魏譯》作魂神精識”。精識也就是魂神。“《無量壽經鈔》曰:有雲第六識名魂神,第八識曰精識”,都講得通。“今此命精,即第八識阿賴耶,乃去後來先作主人者”,我們中國俗稱為靈魂,在佛法裡叫第八識,阿賴耶識,所以命精就是第八阿賴耶,乃去後來先作主公,所以稱為“命精”。一個人人死斷氣,阿賴耶識沒離開,就是說你的神魂沒離開,這一點請同學們要注意。

  如果送往生,最安全的方法,他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不要動他,不要去碰他,他的床鋪都不要碰。為什麼?他的靈魂沒走,就是阿賴耶沒走,阿賴耶沒走,他感到痛苦。八個小時之後比較安全,最安全的最好是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那就肯定走了,那個時候再動他就沒事了。所以為什麼人斷氣八小時之內不能碰他,道理在此地。走,它最後走,來的時候它是先來投胎,所以來先後去,去是最後去,來是最先來,它來投胎,依靠父精母血做它的身體,第一個來,投胎它最先來,死了它最後走。這個常識我們應該要知道。

  “此第八識相似相續,捨命之際,隨重投墮”,這個重,造作的重業。業有善、有惡,重的善就是大善,重的惡就是大惡。大善生天道,次善次一點的生到人道,善多惡少。如果是惡多善少,他的阿賴耶到哪裡去?到三惡道去了,經上講的畜生、餓鬼、地獄,這叫三途。三途進去容易,出來很難。

  佛在經上講的話我們要相信,不是佛嚇唬人的,佛沒有嚇唬人的必要,句句是實話,到時候你完全驗證了,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殺、盜、淫,這個罪重。妄語、兩舌、绮語、惡口,比殺生要輕,這叫造口業,僅次於殺生。再輕的就是不善的念頭,有不善的念頭,沒有不善的行為,還有起心動念。

  純善沒惡,那就是佛給我們講的十善業道,身善、口善、意善,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绮語、不惡口;意,不貪、不瞋、不癡。十善是佛法的大根大本,八萬四千法門,無論你修學哪個法門,從哪裡開始?從十善業道開始。要記住淨業三福,淨土宗《觀無量壽佛經》上佛所說的,說出這三條,修福,叫三種福報。

  叫命精,這個地方命精就是阿賴耶,就是妄心,所以投胎它先來,死了以後它最後,最後離開身體,阿賴耶識。這幾句我們念一念,“第八識相似相續,捨命之際,隨重投墮”,隨著他重的業,造作最重的業,他要墮到地獄,所以經上講‘隨罪趣向’,最重的墮地獄,輕一點的墮餓鬼,再輕一點的墮畜生,就是這個意思。

  “依其罪報,投入惡趣”,惡趣就是惡道,地獄、餓鬼、畜生,叫三惡道,他到那裡去了。如果他要投到無間地獄,麻煩了!無間是什麼意思?受苦沒有間斷叫無間。換句話說,還有小一點地獄,受苦還有休息的時候。無間地獄受苦沒有休息,你從進去,必須罪統統受盡了,報完了,你才能出來,當中沒有分秒時間它停止的,這是最可怕的、最嚴重的果報,“永劫難出”。

  殺、盜、淫容易做,妄語、兩舌也容易造,貪、瞋、癡很不容易回頭,這些都是無間地獄的業因,你說多可怕!佛菩薩慈悲,對這些事情了如指掌,苦口婆心勸導我們。我們不相信,或者半信半疑,口念彌陀,壞事還照干。這些都是在造無間地獄的罪業,將來你沒有辦法脫離,到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永劫難出,“是名或長”,長是壽命長。

  “或為微菌”,微菌是細菌,壽命很短,“剎那生死,是稱或短”。或短就是,投胎到細菌裡面去了,壽命短。投胎到無間地獄去了,壽命長,非常可怕。“《會疏》曰:如八大地獄及長壽鬼雲或長”,鬼裡頭有長壽的鬼。

  “如飛蛾蜉蝣等雲或短。其中壽命無量差別”,壽命的長短差別很大很大,“皆是宿業所感”。壽命從哪來的?自己造作的,你得的這個身,你受的這些罪業,沒有一樣不是自己造的,自作自受。“善趣以壽長為福”,壽命長好,享福;惡道以壽命長為苦,無間地獄的壽長,無量劫都出不來,不能疏忽。我們想想,我們沒學佛之前造些什麼業,學佛之後又造些什麼業,細心去觀察、去反省,我們將來的命運自己就曉得,不必問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文摘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2集201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