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華居士:女子無才便是德,是什麼意思?


發布:明華居士  

1 很多古人古語,是古人道德或思想境界的結晶,得以千百年流傳下來,但到今天,由於我們望文生意,導致原文的意思與我們理解的有明顯差別。

2 有句古話,叫人定勝天。在今天,很多人遇到困難的時候,借這句話來鼓舞士氣,將這句話理解成人一定能夠戰勝天,這樣的鼓勵其實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就是一種粗魯,有些人就會去干違背天道自然的法則。但這句話,古人本來意思是指,如果人心安定下來就能戰勝天。古人教我們遇到事情呢,要不急不燥,心要安定,定才能生慧,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所以這裡的定,是指心安定,而不是一定的意思。

3 現在也有很多人,在做不好的事情時,為了表明自己信佛或自己內心善良,經常說一句: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意思是要向別人表明不要看我的外表,不要看我所做的事情,雖然我做了錯事,但我心中是有佛的。其實我們是無意中忽視了這兩句後面還有兩句話是:世人若學我,如同入魔道。顯然,如果我們沒有濟公那樣的境界,學他吃肉喝酒等,就不是學佛信佛了,會入魔了。

4 女子無才便是德,也一樣被我們世人誤解成女人沒有學問才叫有德行,這句話就成了封建社會的糟粕。其實我們也知道古代社會也出現過很多才女,他們的故事也被歷史記錄下來,顯然中國古代社會並不是否認女人有才。這句話的本意是,女人有才,不把才放在心上,做人要謙卑不傲慢,這才真正叫做有德行。所以古人不是說女人什麼都不學,女人什麼都不懂,古人只是認為如果女人侍才傲慢,那倒不如無才了。而古代確實有很多女子,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