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讓父母高興叫孝順,讓眾生高興叫行善


發布:學佛娃娃  

  恩田是對自己有恩德的人,指的是一切父母眾生,尤其是現世的父母。其實過去世中的父母和現世中的父母是一樣的,對我們的養育之恩也是一樣的。但是,我們現在對過去世中的父母要生起真正知恩、報恩的心是很難的。對現世的父母,我們知道是他們生育我、養育我,所以就容易產生知恩、報恩的心,以這種感恩心去孝順父母,也能積累廣大的善根、福德。

  我們對現世的父母要孝順。什麼叫孝順父母?讓父母高興叫孝順,讓眾生高興叫行善。自己給父母拿點吃的、用的,有時偶爾去看看,這不叫孝順。不讓父母傷心,不讓父母失望,讓父母高興,讓父母滿意,這才是真正的孝順。

  但是有些父母反對我們學佛,更反對出家,怎麼辦?沒有事。你學佛或出家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眾生,也是為了這些父母。現在他們由於無明,不懂這些,更不明白這些道理,這時你不能跟他們一樣起犯糊塗。你就要自己做主:我絕對要學佛;我絕對要出家,若是自己有這個機緣。然而,你只口頭說要學佛,在表面上做是不行的;你只口頭上說要出家,不精進也是不行的。你看看自己的發心:“我學佛是為了度化我的父母,度化一切眾生。”因此,你學佛或出家以後,一定要如理如法地去學修,讓自己早日成就,然後去度化他們。

  你們看看《百業經》,有很多這樣的公案。以前佛在世的時候,很多人出家時父母不同意,但是自己決意出家,精進修行,最後成就了阿羅漢的果位,具有廣大的神通,然後到父母面前示現神通,父母被折服了,也跟著一起學佛修行。

  我們也是一樣,在父母不同意的情況下,也可以學佛,但是一定要如理如法的學修。若是你自己真有這樣的因緣和發心,也要出家修行,這樣父母暫時不同意也沒有事,只要你精進修行,自己將來有所成就,好好現身說法,再到父母跟前好好表法,甚至還可以給他們示現一點神通,去度化他們。其實,父母不讓你出家也是為了你好,你那時有這麼大的成就了,這麼好,父母自然也就高興了,什麼事也沒有。所以這不叫不孝順,這叫大孝。這樣不僅能度化自己,還能度化這些父母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風清 的頭像
    風清

    如何戒邪淫、防止婚外情、藥師琉璃光如來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