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這是中國五千年文化寶藏


發布:王習訓

  晚年,有一些同學供養我,這錢拿來干什麼?印書,我發願印一千套《大藏經》,做到了。再印一千套又做到了,三千套以後發個願,我要發願印一萬套大藏經,大概差不多,干這個事情。買《四庫全書》,《四庫全書》商務印書館賣的。我買了一百一十二套,它只印了三百套,我買它三分之一。世界書局印《荟要》兩百套,再版的時候他來通知我,我一共買了三百三十多套。為什麼?我把這些書贈送給世界著名的大學、國家書館,讓他們收藏,這個書就不會失傳了,世世代代傳下去,目的在此地。這是中國五千年文化寶藏。中國的寶什麼最貴重、什麼最重要?就是《四庫全書》。

  這些年我又看到一個危機,那就是這些書有了,我看到了擺在書架上,沒有人會讀,怎麼辦?那這些書都是廢紙,裝門面的,中國傳統文化還是會滅亡。才想到辦漢學院,找一批年輕人,我只問他(要真正有志願,這最重要的):你為什麼要來學漢學?保存國粹。你對這個有認知,能讀、能理解,就是能講這部書,能讀、能講,能把它翻成白話文。

  翻成白話文做什麼?普及給大眾,更重要的是把這些白話文翻成外國文。現在我們有八種文字流通,有英譯的、有法文、西班牙文的、俄羅斯文的,在東方有韓文、有日文、有馬來文,希望世界上每個國家,它只要有文字,都有他們翻譯的。《全書》太大了,很難做到。《群書治要》唐太宗編的,這個不難,五十卷、五十萬字,要大量流通,流通全世界。

  中國崛起了,用什麼來統一全世界?用文化。所以我告訴很多外國朋友:中國領導全世界不是政治,不是軍事,不是經濟貿易,也不是科學技術,是什麼?文化。希望全世界真正做到“車同軌,書同文”,這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