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是一個沒有福報、沒有智慧的人


發布:王習訓

 

  【經】意念身口。曾無一善。不信諸佛經法。不信生死善惡。欲害真人。斗亂僧眾。愚癡蒙昧。自為智慧。不知生所從來。死所趣向。不仁不順。希望長生。

  這段經文緊接著上面的一句“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我們讀到這個經文感到萬分地痛心。世界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有人曾經問過我,我的解答一句話:教錯了。“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教錯了,才變成今天這個樣子,變得太離譜了。

  “回頭是岸”這一句話佛說的,決定沒有錯誤。但是問題是怎麼回頭?從哪裡回頭?我們有沒有找到?我勸勉同學從“孝親尊師”回頭。“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是聖賢教育、佛陀教育的大根大本,要從這做起。怎麼教法?從自己下手。

  《大學》裡頭講得好,古時候,自從天子、國家領導人一直到平民百姓,“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回頭要從我們自己開始。自己沒有回頭,你不能幫助別人回頭,為什麼?別人不相信。一定從自己回過頭來了,做得有模有樣,別人才會相信,才會認真去思考。

  我是一個沒有福報的人、沒有智慧的人,可是我學聖賢教誨、學佛菩薩的教誨,我認真回頭了,從“五戒”回頭、從“十善”回頭。過去殺生、肉食,回頭不殺生、素食;以前與人相處犯種種口惡,妄語、兩舌、绮語、惡口,現在回過頭來對任何人(善人惡人、大人小孩)都能做到不妄語、不兩舌、不绮語、不惡口;看破了一切法的真相,如《心經》上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整個宇宙無量大的時空是假的,是真的,假的就該放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