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古時候做老師可不容易!


發布:王習訓

  【解】以下從“不順法度”至“不顧前後”表貪欲之過。“不順法度”。“法”者法軌、法則。“度”者軌度、規度,即常規也。

  我們今天講“軌道”,譬如火車,一定要在軌道上行走,它脫軌就不順軌度了。做人,人的“軌道”是什麼?佛告訴我們的,三皈、五戒、十善,這是“軌道”。這個裡頭有一個字做不到,脫離軌道了。佛教沒傳到中國之前,中國人有“法度”,這歷史上有記載,中國是個了不起的族群,它的“法度”是什麼?“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四門功課。

  中國是自古以來,小孩出生就要教他。要知道,小孩出生眼睛睜開、耳朵豎起來,他會看、他會聽,他已經在學習了,誰教他?媽媽教他。所以媽媽了不起,媽媽的恩德太大了,生你是恩德,養你是大恩,她要做好榜樣給你看。

  我們今天講的《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是媽媽從小要把它做到,做給兒女看,兒女從小出生下來就看到,他相信,他不懷疑,他看到三歲,他就有能力辨別。古人講“三歲看八十”,意思是什麼?三歲養成的習慣,八十歲不會改變。三歲小孩有能力辨別善惡。與倫理道德違背的是不善,相應的是善,小孩就會選擇,相應的他歡喜,違背的他遠離,他不碰它。這母親恩多大!

  小孩滿三歲,聰明的小孩就上學了。上學,老師做榜樣給他看,也就是母親教孩子這個方法,由老師接替。老師要講,老師要表演給他看,老師的恩德大,跟現在不一樣。現在老師只教,不表演,自己未必做到。古時候不行,古時候言教身行,你要做到。你不做到學生不相信,做不到的不能講,講出來的一定要做到。所以老師可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