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忏悔艱難,不忏悔的人生更難


發布:如是  

  有一位比丘於波羅梨國的雞頭園升座說法,數千萬人圍繞左右,聆聽開示,無不法喜充滿。

  當時法律規定:入寺聽法及禮佛者,皆須脫帽,以表示恭敬。結果,國王因頭發稀少,又長了膿瘡,所以仗著自己的權勢,裹著頭巾、穿著鞋子,就想要進去聽法。國王粗聲地告訴比丘:“趕快為我說法!”比丘回答;“佛陀教敕,開示時若有人不肯脫鞋,不可為其說法。”國王聽了雖然很生氣,但還是忍下瞋心來把鞋脫了。

  懷著怒氣的國王接著說:“快點說法,讓我歡喜,否則我就把你的頭砍了。”

  比丘回答:“佛陀也有規定,不可為不脫帽者說法。”

  國王聽了火冒三丈:“你竟然敢侮辱我!好,我今天就脫帽聽你說法,如果你不能解答我的疑惑,就將你斬成三段。”這時比丘為國王說了一個偈子:

  不以不淨意,亦及瞋怒人,

  欲得知法者,三耶三佛說。

  諸有余貢高,心意極清淨,

  能捨傷害懷,乃得聞正法。

  國王聽了之後,感到非常慚愧,於是五體投地禮拜忏悔,請求比丘滅除自己的身口意過失。國王長跪合掌:“尊者,您的修行真是高深,竟能洞悉我的心念而說出這首偈子。”比丘回答:“這首偈子其實是如來很久以前說過的,不是現在才說的。”

  國王心想:“佛陀真的是太有智慧了,那麼久遠之前就知道未來有像我這樣的人,心懷瞋恚,以不敬心聽法。從今以後,我絕對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了。”於是,比丘為國王開示佛法大要,國王因此心垢滅除,通達法理,證得初果,從此對佛法信受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