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一時,想不到竟然有如此福報


發布:念佛拜佛

  十一、拒淫功名壽考

  茅鹿門少年時游學於余姚,並寄住在錢應揚家。錢氏有一美貌婢女很傾慕於茅的俊俏外表。有一晚,她往書房叫貓兒。鹿門問:“你為何獨自一人來叫貓兒?”婢女笑答:“我叫的其實不是小貓,而是大茅”。

  鹿門嚴肅地說:“我父親叫我出外讀書;我若做出違反禮教的事,他日怎能面對我父?而且更有何面目再見你家主人?況且女子尚未出嫁便失身於他人,乃是終身之大恥辱!”

  婢女羞慚而退。茅鹿門後來於明嘉靖年中戊戌科進士,官至副使,享壽九十高齡。

  十二、拒淫奔父子顯貴

  信州的林茂先才學過人,已被其鄉舉薦為孝廉。他雖極家貧,但仍閉門努力讀書。有一鄰家婦人因為討厭丈夫沒有學識,並仰慕茂先的才名,在晚上私往茂先家中。

  茂先呵責她說:“男女有別,禮法不容;天地鬼神,森嚴羅列。我絕不敢做出此等暧昧的事!”

  該婦人因此知慚悔過,唯唯而退。茂先次年登第高中,其子亦中進士,因此家聲大振。

  十三、避色狀元及第

  明嘉靖年間,有一相貌英俊的書生。他家東鄰有一美艷婦人,對他心生仰慕;於是乘著丈夫外出,便在牆壁的隙洞向書生招手。書生說有牆壁阻隔。婦人說:“你是讀書人,難道沒聽過‘逾東家牆’這話?”書生聽後竟然心動,於是便拿梯子來爬上,但卻忽然轉念想:“縱然瞞過了人,也瞞不了天”。因此便下梯。婦人又於同一地方再行勾引,書生又再度被她所誘,又再爬上梯;騎在牆上將要過去時,再想:“始終也瞞不過老天爺”,便急急下梯,關門不再出去。

  次年地方試登科後上京殿試。典試官秉燭夜坐,心想:“今科狀元不知是個怎樣的人呢?”在蒙眬間忽然聽到耳邊有聲音說:“狀元就是騎牆之人”。

  放榜後,新科狀元來拜訪試官,問後才知有先前之事。不過當時忍耐而改變念頭,堅守一時,想不到竟然有高中的福報。倘若當年攀過了牆便會失去了狀元,真是危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