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色之靈驗,有如此者

發布:念佛拜佛  
    
    

  三、還妾代債添丁及第:

  德清的地方有一舉人名蔡啟傳。他四十歲時仍未有兒子;他妻子便用了五十兩的私房錢為他買了一妾。該妾來到時,不斷低頭哭泣。蔡問她為何哭泣,她答說:“我丈夫欠下巨債,因此便迫我來這作妾”。蔡大驚說:“原來是有夫之婦!”便囑咐妻子明早將妾送還。

  蔡自已則乘夜去到她的夫家,向她丈夫說:“你為甚麼要這樣做?怎可以賣掉自己的妻子?”妾的丈夫說:“我欠了巨債,刻不容緩。無可奈何呀!”蔡說:“我會代你還債,並歸還你的妻子,賣身之款也不用還給我了。我今晚不會回家,以表明我的心跡”。便在其夫家留宿。

  次日早上天還未亮,便已看見蔡家的人帶那人的妻子回來。夫妻二人悲喜交集,於是不斷叩頭感激蔡的高尚道義。蔡回家後,次年便得考中科舉,妻子也生了兒子。他的後代十分昌盛,富貴也接踵而來。

  四、避色得貴 :

  松江地方有個姓曹的人去應試赴考。在旅館中忽然有一婦人進來要與他共宿;曹大驚,急忙走去別的旅館借宿避開她。行至途中,見有一群人提著燈火喝道而來。這群人行入一古廟中,擊鼓升堂。曹便伏在廟前,聽到殿上讀出新科榜上的名字。

  當讀至第六名時,官員禀告說:“此人近日有失德之行為,已被上天削去科名,現在不知應由何人補上?”當中的神說:“松江姓曹的書生,不淫旅館內之婦,正氣可嘉,就以他的名字補上吧!”

  曹聽到後既驚喜,但又半信半疑。後來開榜時果然是中了第六名。拒色之靈驗,有如此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