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誦經前都要念開經偈?


發布:素心♡拈花微笑

 

  佛教傳聞

  兩千五百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時候,有一天,釋迦佛帶著弟子托砵外出化齋。一群小孩在路上玩堆沙子。其中一位嬌滴滴的女孩子,遠遠看見釋迦佛帶領弟子們而來,就半戲半真的用雙手從地上捧一捧沙,走到佛陀面前,往佛陀的飯砵內一放。釋迦牟尼客氣地接受了她的沙土。

  大弟子捨利佛看不過眼,心想這女孩豈有此理,怎麼可以用沙土戲弄我師尊。在路上實在忍不住,就問道:"師尊,剛才那女孩子,把沙土放您飯砵裡,怎麼能讓她這麼胡鬧?"釋迦佛微笑:"你們不知,此女千百年後,因緣成熟,要在東震旦國為王。這時我如不接受她的沙,她將會試圖去破壞佛法。我接受了她的沙子,這樣讓她結下此善因緣,她將來做王時將會弘揚佛法。"

  此女孩子就是後來中國歷史上的一代女主武則天。她一出世就有帝王的龍鳳之姿。武則天做皇後之前曾經作了四、五年女尼。她不但虔信佛法,而且精通佛理。她作了一首贊歎佛法的四句偈言,「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成為佛徙誦經的開經偈,一直流傳了千百年。

  含 義

  「無上甚深微妙法」,這是贊揚佛法的教理無上甚深,無上就是指世間沒有一種學問可以超越佛教的義理。現代量子力學揭示,人類的心念波動與宇宙是全息一體關系,於細微處見自性。

  「百千萬劫難遭遇」,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世捨了人身,來生是否還能再來做人那就難保了。一切要看我們所造的是什麼業,萬一造了惡業,很容易就進入畜生、餓鬼、地獄道,根本沒有機會聞修佛法,得道解脫。

  「我今見聞得受持」,既然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從現在開始要好好地追求與研究佛法,依照佛的教法來奉行與修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學佛者受持佛法的唯一心願,就是希望能徹底了解如來的真實教理,信、解、行、證,趣入佛道。如來就是人人本具的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