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眾生需要什麼,我就變成什麼,化成什麼。


發布:學佛娃娃
 

  眾生的疾病尚未恢復之前,我願作為醫生、妙藥以及護士。

  在一位病患面前,我願化成醫生,化成藥物,化成護士,侍奉別人。當眾生疾病纏身,正痛苦無奈的時候,願我及時出現,缺醫生我就化成醫生,缺藥物我就化成藥物;如果已經有醫生,也有藥物,但是沒有侍奉病人的護士,我就變成侍奉他的人,好好地照顧他,讓他迅速恢復健康。這樣想,這樣發願,也是為了鍛煉心態啊!

  我們現在根本不敢走進醫院,若是有個麻風病人或其他的傳染病人,就更不敢接近了,怕傳染。你看現在社會上這些人,在外邊逛街的時候都捂著嘴巴,就怕傳染。能傳染你嗎?如果你有這個業力,再蒙、再捂也沒有用,一定會傳染給你的。若是沒有這個業力,絕對不會有事的。根本用不著那樣吧!

  既然逛街都怕傳染,到醫院就更不用說了,做護士就更難了。若是給一個癌症病人或是一個麻風病人做護士的話,一般的人根本不可能做到。“慈悲,慈悲。”說的倒是容易,居士當著師父的面說:“師父太慈悲了。”師父也是當著這些居士的面說:“某某居士太慈悲了。”說得倒是容易、輕松,但是真正有利他心、慈悲心,難啊!

  若是真正要修慈悲心、發利他心的話,是沒有選擇的,眾生需要什麼,你就變成什麼,眾生需要什麼,你就要做什麼。什麼叫平等?你看,我們現在對自己關系好的,看著比較順心的,可以幫幫忙,可以利益一下;若是和自己關系不好,看著不順心的,性格古怪的人,根本不可能去幫助他,根本不可能去利益他。若是遇到殘疾人、瘋子這些人呢?你能無條件地利益、幫助他們嗎?如果真正要發菩提心的話,就是沒有選擇的:“若眾生需要什麼,我就變成什麼,化成什麼。”慈悲心是這樣練出來的,利他心是這樣練出來的,不是紙上談兵就可以了,不是鹦鹉學舌就可以了,不是在那兒說好聽的就可以了,不是在那兒花言巧語一下就可以了!慈悲心是這樣練成的:哪怕是一個麻風病人,如果他需要醫生,我就變成醫生給他看病;如果需要藥物,我就化成藥物為他治療;如果需要護士,我就變成護士精心呵護他。應該以這種方式去利益、幫助眾生,主要是這個心,心練成了就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