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如果你能隨喜,就會精進


發布:學佛娃娃
 

  “能與有情樂,發心福善海”,發菩提心所得到的善根和福德猶如大海,這主要是隨喜發菩提心。“諸饒益行”,是指隨喜行菩薩道,修菩薩道。前者是隨喜發心,後者是隨喜利他的行為。也可以說,前者講的是願菩提心,後者講的是行菩提心。

  我們特別希望,也特別想拔除眾生的痛苦,給予眾生安樂。若是眾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了,解脫就在眼前,離成佛也不遠了,這更值得隨喜。同時,自己也要再次發願:“我也要發菩提心,也要行菩薩道。人家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離解脫不遠,離成佛不遠了。我也不能落在後面,也要跟他們一起成就佛果。”自己也要這樣發願。

  如果你能隨喜,就會精進。精進就像鞭子,鞭策一下自己,這樣自己也進步一點,提高一點。我們要隨喜他人的善根,更要隨喜發菩提心的人,同時也要鞭策自己,隨喜應該有這個層面的意義。我們有些同修學得好,你有沒有真正歡喜、隨喜一下?然後想:“我也要跟他一樣,也要學會這些,也要精進。”比如,今天有些同修有所成就,我們隨喜時也要發願:“我也要成就,也要獲得這樣的一個境界。”如果能這樣,你在隨喜的同時,自己也在修行,也在進步。

  隨喜是對治傲慢的。看到對方的優點和功德,心裡歡喜;然後對照自己:“哎喲,我這麼差,我們兩個是一起皈依佛門的,是一起上山的,人家現在修得這麼精進,修得這麼有成就。”對自己的不足和差距生起愧疚心,這就是隨喜。若是這樣,就對治傲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