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行淫者,犯不可悔罪


發布:北京放生協會
 

  【輕犯,同上說。若優婆塞,自受八支,行淫者,犯不可悔。八支無復邪正,一切皆犯。】

  如果是在家的男居士,自己這一天在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但是他犯淫,這個是犯不可悔罪。這個就是分兩種情況了:

  第一種,如果這個男居士自己今天受持八關齋戒,在家裡面有過夫妻生活,是犯不可悔罪。

  還有一種,是女方有受持八關齋戒,這個丈夫沒有皈依,也沒有受八關齋戒,沒有受五戒,然後他有這個夫妻生活,應該是男方不能夠再受五戒。因為他沒有受戒,所以他沒有犯戒之罪,但是他不能再受五戒,乃至於不能出家。

  如果男居士自己受八關齋戒,行淫者,犯了這個戒,八支齋體,八關齋戒一切都破掉了,一切皆犯,全部都破毀掉了。

  【若優婆塞,雖都不受戒,犯佛弟子淨戒人者,雖無犯戒之罪,然後永不得受五戒,乃至出家受具足。】

  如果是他沒有受五戒,但是他“犯佛弟子淨戒人”,“淨戒人”是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乃至於他自己的妻子受八關齋戒這一天,也是不得犯,如果犯就是名為破他梵行。“然後永不得受五戒”,也就是說以後不能夠再受五戒,乃至於不能出家受具足戒。

  大願法師《佛說優婆塞五戒相經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