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家治好了,社會就安定了


發布:王習訓

  我參觀過很多老人院,我感觸很深,回想到中國從前的社會,我覺得那個制度好,那個制度在中國實行了幾千年。如果制度不好,怎麼流傳這麼久?中國自古以來實行的大家庭制度,不分家的。所以小孩在這個家庭長大,從小就接受訓練,你的一生為誰?為家,要愛這個家,要護持這個家,要興旺這個家。他人生有個目的,他為了家,榮宗耀祖,光大門媚。家是他一生最可靠的後盾,無論他到什麼地方,家幫助他,從小讀書家裡培養他,到年老了煺休回到家裡養老。無論在外面做什麼事情幾十年,回家落葉歸根,享天倫之樂。這個家族裡面的兒孫多,所以他的心量大,比現在人心量大。

  這一家人,他真的對跟自己關懷沒有兩樣,他是平等的,他是公正的,不能有私心,不能有偏愛,這個家才能興旺。中國那個家維繫了幾千年社會安定和諧,中國人講的「身修家齊國治天下平」。治國平天下靠什麼?要靠家。家要用什麼東西維持?修身,人人都懂得修身。修身靠什麼?靠正心,心地要公平。正心要什麼?誠意。誠意靠智慧,智慧靠格物,格物是什麼?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在家庭裡面是大公無私。所以家治好了,這一家人人是好人,好人做的事都是好事,所以社會安定。

  我常說古時候各行各業,最殊勝的行業是作官的,沒有案子辦,為什麼?社會上人人都是好人,沒有壞人,沒有做壞事,你說作官多輕鬆!不像現在,現在這個社會顛倒,各行各業最辛苦的是什麼?作官的,有辦不完的案子,真苦!從前作官是真樂,享受!塬因什麼?現在家破了,家破人亡。人真是亡,人到老年是無依無靠真可憐,這些社會的現實,我們看得很多,養老院、育幼院跟從前的家比差得太遠,現在都變成商業化,沒有那種親情。中國家的觀念,家道、家規、家學、家業,在全世界在其他民族找不到。可是真正做出來,我相信任何不同族群,不同國家人看到,沒有不生歡喜心,沒有不嚮往的。

  我也想了很多,中國傳統的家不可能再恢復,但是中國人「家」的精神是好的,是可以解決社會問題,是可以給世界、給社會帶回安定和平。所以我就想到今天的團體,用團體來代替家的組成,團體繼承中國家的精神,對社會、對國家就有貢獻,團體的範圍就很大。在佛門裡面寺院是個團體,在家同學組成的居士林,念佛會也是團體,各個行業都有團體,如何能用團體來繼承中國家道、家學、家規、家業。我們有這個理念,就有可能做到,要做到首先要有認知,有這個認識了解,同心協力做出一個榜樣。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四集)2009/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