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在活著的時候,還是要努力地追求安樂吧?


發布:妙音居士
 

  問:雖然人生苦短,但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存活期。在活著的時候,還是要努力地追求安樂吧?

  索達吉堪布:有情的存活唯是心的剎那相續,而死亡也遍布這從來不停頓遷流變滅的一一剎那中。常人不作觀察,往往以為正死時是在人們最後現出死相到斷氣前的那個時刻,殊不知自出生至最後結束一期生命之間,每一剎那都是正死時。因此,透過世人的無明癡障,看他們所謂的安樂實際很不合理,將正死時執為安樂,這是一種極為迷亂顛倒的邪執。

  其實世人所謂的快樂生活,是前剎那的正死時已去,現在的正死時正在去,未來的正死時當去,自己正在步步赴死,那怎麼能稱之為安樂呢?當人們在臨終前,知道自己正在死去時,最後那段時光中除了絕望、憤懑、頹喪、驚恐等痛苦之外,絕不會有任何安樂可言,而實際上自生至死之間,自己每一剎那都正在死,每一剎那與咽氣前那一剎那一樣,都是正死時。有智者按道理應該時刻生起警畏,時刻以“臨終的眼”看待生活,而不為愚癡所蔽執著正死時為樂。當明察世人所謂的快樂,實為壞滅無常之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