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中國人自己的東西不相信了,但外國人佩服得五體投地


發布:王習訓  

  我們看看《四書》,《大學》一開頭也是“看破、放下”。“格物”——“放下”,放下物欲,智慧就現前,就是“致知”;這個智慧現前你才有“誠意”;“誠意”,有了“誠意”之後再提升,“正心”,心就正了。心正身就修了,自自然然一切戒律他統統都不會觸犯,這叫“定共戒”。“正心”,“誠意、正心”,“誠意”是“定”。“正心”,真心起作用無有一樣不善。

  你說《四書》是不是佛經?我的眼睛當中,它跟《大方廣佛華嚴經》,等量齊觀,沒有兩樣,朱夫子編的。我有理由相信,他讀過《華嚴經》,它很像《華嚴經》。《華嚴》有究竟圓滿的理論,有極其微妙的方法,還帶表演;《四書》具足。《中庸》是理論,《大學》是方法,《論語》、《孟子》是表演,就是五十三參。《華嚴經》用了五十三個菩薩,《四書》只是兩個人。孔子是聖人,聖人怎麼落實的;孟子是賢人,賢人怎麼落實的。賢人是大悟,聖人是大徹大悟,沒有兩樣。

  我們從這裡就曉得了,中國文化根深蒂固。但是今天有危機,因為丟掉一百多年。前面五十年疏忽了,對它懷疑;後面這一百年完全丟掉,看到西方人好,全盤西化,一切都要向外國人學習。現在外國人走投無路要到中國來找寶,中國人自己不相信。所以只有少數外國人認識,佩服得五體投地。好在他們現在要向中國找寶,來解決他的問題。等他們把中國寶復興起來,問題解決了,中國再向他們學習。把傳統文化再迎接回來,中國就有希望了。現在我們看到跡象,好!很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