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法師:不殺生這條戒有沒有修及格,要看你還有沒有脾氣


發布:todayok
 

  第三,「永斷一切瞋恚習氣」。我們記住這個,這個是重點,你不殺生這條戒、這條善有沒有修及格,這個也是一個考驗,瞋恚。我們還有沒有瞋恚的習氣?我們還有瞋恚的習氣說明我們不殺生這條戒修的還不及格。為什麼說不及格?因為傷害眾生。你瞋恚的習氣一起來,你脾氣一來,你就控制不了,你就喪失理智,你就會去傷害眾生。你還沒有發脾氣的時候不會,但是你脾氣一來,好,我今天就要你死,就會這樣。脾氣一來就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大家想會不會這樣?一定會的,瞋恚起來他就會傷害眾生。所以我們還有瞋恚的習氣,不殺生這條善業還不及格,還要繼續修。你說我不殺生了,但是脾氣還很大,不及格。因為永離殺生,你就永斷一切瞋恚習氣,怎麼還會有瞋恚習氣?有瞋恚習氣,你肯定會傷害眾生的。所以瞋恚習氣都沒有,縱然別人傷害我們、殺害我們,把我們害死,也沒有瞋恚。

  如果別人害死我們,我們沒有瞋恚習氣,他害死我們,我們會提升。會提升到哪裡?這邊答案就寫出來了。這是一般沒有修淨土的,會生天,到天上去。如果有瞋恚習氣那就是三惡道,來生又再互相報償;如果沒有這個,我們被他害死、被他打死,命終生天。所以一樣慘死,去的地方是不一樣。印光祖師在《文鈔》,最近老和尚也常常講,災難當中有很多人死了,這個災難這個地方的人死了很多,這是共業,但是每一個人各別的業又不一樣,死了以後去的地方不一樣。所以過去有人請問印光祖師,那些念佛的人炮彈來一樣被打死,跟那沒念佛的一樣,念佛有什麼好處?印光祖師說,你這樣想錯了,沒有念佛的人被炮彈打死去三惡道,念佛的人被炮彈打死不一樣,他起碼生人天善道,有信願他可以生西方極樂世界,不一樣。一樣是死,但是死了以後去哪裡不一樣,去的地方不一樣,去的環境不一樣,這個不能不明白。

  所以我們不殺生這條業有沒有修到圓滿及格,要看還有沒有脾氣。我老實跟大家講,我現在還不及格,還是有這個習氣。但是我們總要明白它的標准在哪裡,它的條件在哪裡,不然你說生天,我不殺生,我現在在吃素,吃素的人脾氣很大的很多,有的吃素的人脾氣比不吃素的人還大,這個我們也看過。他吃素有沒有好處?這個都有果報,都有好處。雖然他吃素,他的殺心沒斷,他有瞋恚習氣就是殺心沒斷。但是起碼他身口斷了,身跟口斷了,口不吃肉,身也不去宰殺,但是心裡還是有殺心,有瞋恚習氣就是有殺心在。永離殺生是身口意三業不殺才及格,只有身口,還有習氣,還不及格,還要繼續修;修到習氣都沒有了,那就及格了,你十善業第一條及格了。所以你光是戒身,或者戒口,或者戒意,它都有各別的果報,不是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