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棄妻重娶


發布:忏悔改過

 

  下面講到第二個故事是「棄妻重娶」。這是講在婁縣有個人叫顧元吉,他一開始做一個官吏,很愛讀書,考秀才還沒考上,他就去考,每次考都是冠軍,都是第一名,所以他的學生也一天天的多起來了。有一次他就去考試,結果一進場就看見有一個婦女跟著他,結果他考試就文思混亂,不像以前那樣寫文章才思敏捷,他就根本寫不好,後來這位顧元吉他也就沒辦法考上。

原來他在過去曾經下過聘金要娶一個妻子,因為她出身貧寒,顧元吉就看不起她,所以就不娶她,結果導致這個女子抑郁而死。顧元吉結果到了晚年竟然得了瘋病,瘋瘋癫癫,好幾次都想著自己重擊自己的下身,他的學生看到他就想保護他,可是稍稍一松懈他又自己猛擊自己的下體。不久之後他走到一座橋上,看見這個河水很清,他就感歎說,此處可葬我也,於是就投水而死,這個事情發生在清朝康熙年間。

所以安士先生在評論中說到,說古來這些出身寒微的,如果嫌棄他們,把他們拋棄,那麼上天對他們必定也是讓他們終身都寒微,因為他嫌棄人,他自己也得不到功名富貴。所以看這位顧元吉,雖然很有文彩,但是道德有了虧欠,所以最後沒有成就,反而落得個葬身魚腹的下場。

  選自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四十六集)  2008/12/25  華嚴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