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煩惱習氣很重,時常有低潮的時候,怎麼保持清淨

發布:傳統文化扎根網


  這裡您提出來的說,總是覺得平時煩惱習氣很重,很難保持心態的平衡,總是會有波瀾起伏的那種時候。可以說這是初學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情況,所以你遇到了也不要太過的擔心害怕,這是一個正常現象。為什麼?因為我們原來的習氣煩惱就很重,沒學佛之前沒有覺察,現在學佛,有了聖教的標准,你這一對照,原來自己煩惱習氣這麼多,老犯。甚至於每天在佛菩薩面前忏悔,今天剛忏悔完又犯,一小時之前還在忏悔,完了還又犯,真的是感覺到自己業障深重。這樣子也不是壞事,起碼它能幫助我們了解,原來自己真的是業障深重的凡夫,這一生要是不往生極樂世界,那真的是沒救了,所以它是提醒。煩惱習氣確實要努力去克服,克服的方法,它需要時間去不斷的薰習,這個也不是一天、兩天能夠達得到的。古人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累劫養成的這種煩惱習氣,哪裡是這一天、兩天能夠斷得盡的?你一年、兩年能夠斷除就很不錯了。我很多毛病都十年了,要斷除都斷不了,當然減輕是有的,肯定通過修學它是減輕了。

  譬如說,睡覺多的這種毛病,我過去睡覺蠻多的,一天有八個小時睡覺。後來聽了師父講《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說古代的修行人是中夜睡眠,十點到兩點鐘睡眠,就四個小時,我比別人多了一倍,那怎麼能精進?慢慢改。要想早起,就這個習慣要養成都不容易。譬如說你平時早上七點鐘起床的,你要明天早上六點半起床都不容易,你想提早半個小時你試試看,那都是要咬牙的,這說明什麼?習氣毛病重。慢慢你六點半堅持下來,堅持一個月習慣了,再往前推,六點鐘起床,再往前推,五點半、五點、四點半,慢慢推,這都需要時間。以這個為例子,證明我們要克服習氣真是不容易。譬如說愛發脾氣的習慣,老是看人家不順眼,你意識到了,到你能改,這一段過程是一段痛苦掙扎的過程。常常犯,常常忏悔,有時候真的是恨不得打自己幾巴掌。但是要咬牙,要忏悔,這個時候千萬不可以退心,自己改不了退心了,那就不能成就。

  你看《了凡四訓》,我們正好昨天談到改過之方,改過要發三種心,第一是發恥心,羞恥之心,人家做得到,為什麼我做不到?這是羞恥。第二發畏懼之心,天地鬼神你瞞不過,真正有德行有學問的,你也瞞不過,你的修行全在你的臉上看得清清楚楚,你不用講話、不用自我介紹,全把你的底細都看清楚了,真正有學問道德的人能看得出來,能瞞過誰?只能自欺欺人,所以畏懼的心要生起來。第三要發勇心,勇猛精進,對待自己不可以姑息、不可以苟且,真的是了凡先生比喻的,「小者如芒刺在肉,速與抉剔;大者如毒蛇嚙指,速與斬除」,蛇咬了手指,一刀兩斷,把那指頭給斬下來,如果不斬,影響全身,對改過要下這個狠心。我認識的一位朋友,他是一位中年人,他跟我也說老實話,他說現在社會污染很嚴重,這位男士他說他邪淫的習氣很重。結果他在佛菩薩前忏悔,忏悔還改不過來,最後刺血寫血書忏悔,終於能夠改過來。所以真正改過、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那真的是要用一種大英雄勇猛的氣慨才能夠鎮服住。對這些習氣就好像對敵人一樣,你稍有姑息,它就會侵犯你,你對它真的是毫不姑息,真的是斬將殺敵消滅干淨,才能夠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