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茂森(定弘法師):有競爭必定會生嫉妒,為何要放下嫉妒心

發布:忏悔改過

  曾經過去我遇到一位法師,他跟我講了一句話,非常難得,我非常佩服他。他說什麼?他說我不希望我在修行上成為第一,我只要見到人家比我好的,我一定在後面去托他,把他托上去,修行比我落後的,我就盡量去拉他,我得在中間,對上面的往上托,後面的我得往前拉。你看有這個念頭,這是善,他沒有嫉妒心。所以「見人之得,如己之得」,這是真實學問,這些必定要在境界上去練,有境界現前了我們就要練我們的心,如果沒有這些境界,我們沒辦法檢點我們到底還有沒有這個念頭。我在過去二000年,這說話已經八、九年前,我有一次跟我母親到新加坡去拜見我們師父上人,當時他正在新加坡講法,在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就跟師父上人請教,請求師父上人給我指點迷津,告訴我,我現在修學還有什麼毛病,我自己看不出來的,請師父上人替我指點,我好好改正。

我請求得很誠懇,請了一遍,師父上人不講話,又請一遍,還不講話,第三遍,這個時候師父才講,很淡淡的說了一句,說「要放下嫉妒心」,這句話我就永遠記在心裡。檢點一下自己,確實內心裡有嫉妒,不能做到「見人之得,如己之得」。看見人家超過我,心裡確實會放不下,內心裡面真的有這種高下之心、攀比之心。

這也是我們現在不幸生活在這個社會,都是競爭社會,不像古人,古人都是崇尚謙讓,都把好的讓給你,自己安貧樂道,現代人不是這樣講,現代人你安貧樂道你是傻子,都要講求競爭。我們在這社會上受了這個污染,在學校裡面讀書都教你競爭,從小學就開始爭名次,中學、大學,到後來到美國留學那更是競爭社會,染了不少污染。有競爭必定會生嫉妒,為什麼?我不如人的時候,我爭不過人的時候,是不是心裡就會起瞋恚的心、不滿的心、不平的心?這是嫉妒的根源。自己要是超過人又生傲慢心,傲慢和嫉妒兩者都是三重障之一,還有一種是貪欲,《華嚴經》裡講的三重障。

我們師父這段時間老強調這個,放下三重障:嫉妒、傲慢、貪欲。人家比我好就生嫉妒,我比人家好就生傲慢,兩種大障礙。這兩種障礙來源於什麼?貪欲,貪欲是根,貪什麼?貪名聞利養,所以你才會爭,爭得到就傲慢,爭不到就嫉妒,就這麼回事。所以自己檢點一下,真的這些煩惱內心裡很多,所以就改,學習什麼?「見人之得,如己之得」,學習隨喜,刻意的去改、去做,做了整整八年。

想想確實嫉妒心,我不敢說完全放下,但是確實比以前淡得很多。怎麼見得?在境界上你能夠看,人家比我們好的時候,我們過去是不滿,覺得你有什麼了不起,就是僥幸,就有那種魯迅筆下的阿Q精神,不如人還給人家損幾句,知識分子的通病,所謂文人相輕,現在真的沒有了,很歡喜,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希望別人去做,別人做了的我們就隨喜,我們絕不跟人爭,這就是進步。現在我們就是要在境界上去訓練,沒有境界你就很難去觀照到底自己功夫到哪裡。「見人之失,如己之失」,就是別人有虧失、有不幸,就好像自己虧失和不幸一樣,要生起憐憫心,這是一種慈悲。悲是悲他人之苦,慈是給他人以樂,要去認真的培養起這個善心。

  選自 《文昌帝君陰骘文》研習報告  鐘茂森博士主講  (第十八集)  2008/10/12  華嚴講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