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如果收藏金銀財寶,我們就被騙了

發布:心源


  【唯以自然七寶。黃金為地。寬廣平正。不可限極。微妙奇麗。清淨莊嚴。超逾十方一切世界。】

  『唯以自然七寶』,這一句我們不能夠疏忽,七寶加上自然,顯然不是我們這個世間所講的金銀、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瑪瑙,這是經上常說的,佛不過是舉我們這個世間有類似的,比較接近的,實際上西方七寶跟我們這裡完全不相同,無法想像。我們這個世間哪來的寶物?其實所有一切珍寶也是平等的,現在科學家懂得,你把所有一切物質用精密的科學儀器分析,分析到最後,都是原子、電子、粒子。金銀、琉璃、金鋼鑽,跟我們地上沙土有沒有差別?沒有差別,完全一樣,所以它是平等的,平等真法界。何以變成這個差別?我們今天講,它組成的方程式不相同,其實基本物質完全一樣。一塊金鋼鑽跟一塊石頭價值是相等的,為什麼一個是那麼樣的名貴,一個是一文不值?同樣的東西,組成的不一樣,把方程式解開,你就真相大白,才知道收藏那些七寶被騙了。如果你有錢,我勸你千萬不要買這些東西,不要貪愛這些東西,愚癡!這些東西是希有之物,希有就變成寶,你愈收藏得多,那些強盜小偷都把你當作目標,給你帶來的不是幸福是災難,學佛要學智慧。

  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那一次去香港的因緣是聖懷法師,聖懷法師現在還在,跟謝道蓮居士他們兩位,邀請我到香港講經,那一次去的時間長,講了四個月,講《楞嚴經》。有一天謝道蓮居士發心要買一個手表供養法師,我也就答應接受,難得她的好意,要帶我一道去看、去選,好,我就陪她一道去。首先到她的銀行,看她保險箱裡面那些金銀珠寶,她在銀行地下室有兩個小箱子,也不是很大,兩個小箱子,打開來給我看,我看了之後,我說:「你很可憐!」她說:「法師怎麼了?」我說:「你才這麼一點點?你叫我來看,這個不值得一看。」她的臉色就很不好看,「難道法師你比我更多?」我說:「我的太多太多了,不可思議,沒有法子稱量。」她說:「在哪裡?」我說你想一想,你這些金銀珠寶不敢戴在手上,戴在手上香港有一些土匪把你手砍掉,太危險了,不敢戴在手上;又不敢放在家裡,放在家裡又怕小偷來偷,怕強盜來搶,只好放在保險箱,一個星期到這裡來摸一摸看一看,這就算是你的?我說所有天下那些銀樓都是我的,我去,「拿出來,我摸摸看看!給我收好!」那不都是我的嗎?你說那個人愚癡到什麼程度!真的沒有智慧。謝道蓮前年過世了。人不覺悟有什麼法子?收藏這些東西,手上摸摸的時候還有一點感觸,現在有許多人在銀行存款,連鈔票都看不到,每天看到什麼?帳單上阿拉伯數字,比那個珠寶還假、還不如,珠寶還可以摸一下,阿拉伯字摸都不能摸。所以有能力、有機會多做好事,不要把錢藏在那個地方,不要去買金銀珠寶,不要搞這些東西。

  佛告訴我們,你能夠統統捨盡,你念念都稱性,自性裡面的財寶無有窮盡,無量無邊。凡夫可憐,迷失自性,所以自性裡財寶絲毫都拿不出來,那只好去打臨時工,去討生活,過這個苦日子。佛真的是講得清楚、講得明白,只要我們真正肯依教奉行,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就得大自在。一切放下,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缺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做給我們看,我們要相信。現在澳洲土著他們也在表演給我們看,美國有個醫生去訪問他們,跟他們在一起過了四個月的生活,以後回到美國,聽說現在寫成三本書,介紹他們完全跟大自然相應,他們的生活真正是自在快樂。他們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我從報導裡面看,他們一生從來沒有做過傷害一切眾生的事情,連這個念頭都沒有。為什麼他們能做到,我們做不到?他們還沒有學佛,沒有學佛的人,他知道,他能做到;我們學了佛,做不到。佛都給我們講了,不是沒有說,說得很多,說得很清楚、說得很詳細。我們要怎樣報佛恩?只有依教奉行。

  西方極樂世界這些七寶、這些物質,他們排列的方程式不是人為的,自自然然都是這樣高密度的組成,與我們起心動念還是有關系。我們這個世間物質排列的方式、結構,是我們妄想分別執著、自私自利、貪瞋癡慢,這種思想干擾它們、影響它們,我們的思想就是波動,這個波動干擾了它們。如果沒有任何干擾,唯心所現的決定都是珍寶,不思議的境界!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些不好的思想波干擾,可以說他們是以無漏清淨心所現的。我們這個世界是以「業惑」所感的,這個說法是佛學的名詞,我們現在人不太好懂,我們還是講思想波的干擾,大家好懂。西方世界人心都清淨、都平等,所以它是清淨平等覺這樣好的波動,造成物質環境都是自然七寶。七不是個數字,是代表圓滿,七的來源是我們中國人講四方、上下、中間,這就全都說到了,七是代表圓滿。西方世界無論什麼樣的物質都是圓滿的,都是不可思議的,我們一定要懂得「境隨心轉」、「唯識所變」、「一切法從心想生」,佛給我們說了這些大道理。

  『黃金為地』,《彌陀經》上跟我們講的,西方世界黃金為地,實際上《觀無量壽佛經》上講得清楚,西方世界的地是琉璃的,佛經上講的琉璃就是我們現在講的翡翠,綠色透明的玉,所以西方世界的地,從地面可以看到地心,透明的。黃金是鋪在地面,鋪路用的,像我們這個佛堂當中鋪上紅的毯子,在西方世界鋪路是用黃金做地面的。一般這個七寶我們在經上讀到,是西方世界的建築材料,他們所建築的房子都是七寶造成的。七寶是建築材料,大地是琉璃翡翠,而且奇妙;我們這邊的七寶非常堅硬,所以它的用途就很有限,西方世界七寶柔軟,就像我們身上穿的布料子一樣,黃金也可以做衣服穿,白銀也可以做衣服穿,它是軟的,它不是硬的,琉璃、翡翠都是軟的。一切法隨心想生,那邊不需要制作,你起心動念,外面物質隨你心念起變化,這是科學家所夢想的:哪一天所有一切機器的操作不需要用按鈕,我們一動念頭,它就能聽話了。科學家現在有這個想法,還沒有辦法做到,西方世界早已經做到。往年我在美國講這個經的時候,聽眾當中許許多多學高科技的,我有一年在舊金山講經,聽眾裡面百分之七十是博士學位,我勸這些學高科技的博士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留學,那邊是科技的頂峰、尖峰,我們這邊的科技跟他比很幼稚,應當到極樂世界去留學。阿彌陀佛是宇宙之間最偉大的科學家,能將一切物質隨心所欲變化,不要去勞動。

  『寬廣平正,不可限極』,這個要講到理,心淨則土淨,心平則地平,心地平等,大地就平正。舊金山那個地方,我第一次去,在街道上走了一走,回來就告訴一些同修們,這個地方不能住,什麼原因?這個地方人心非常不平,他說為什麼?因為地不平。舊金山的地不平,人心怎麼能平?人心不平,招來的災難是地震;貪心感的是水災、水患;瞋恚感應的是火災;愚癡感應的是風災。所以不可以說自然災害與我們的起心動念沒有關系,那就錯了,那佛在經上「依報隨著正報轉」這句話怎麼能講得通?「一切法從心想生」怎麼能講得通?所以依報環境跟居住在那個地方的眾生有密切的關系。這就是我們用現在科學家講的,就是居住這個地方的有情眾生,他們起心動念所發射出來的心波,心波的力量比電磁波還要大。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二六集)  2001/7/7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