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財色名食睡,我們要用什麼態度?


發布:心源

  我們明白了,要學習,在佛法裡面稱為修行,那怎麼樣?盡量降低自己的欲望,降低欲望就是降低自己的苦苦,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財色名食睡,我們以這個做例子來說。財,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不能缺少,要用什麼態度?夠用就可以,何必要貪多?對財物決定不起貪心,只求夠用就行,有多余的幫助別人,修福,修財布施,修財布施得財富果報,這樣我們的財永遠不會缺乏。不必要自己累積,那是錯誤的,一定要懂得散財。色,這個色是講男女之色,決定要控制,要懂得養精保元,你的身體才會健康、才會長壽,你就減少病苦、減少老苦;飲食只求溫飽,絕不貪求美食,決不能吃得過量。

  好吃的人很多,好吃的人很可憐,你們看出來嗎?為什麼?他不懂得保養他的身體。飲食吃下去之後,大家都知道它要消化,誰去消化它?腸、胃、肝藏,這是它們去工作,去把這些東西消化;如果每天吃的數量太多,吃得太飽,它的工作量增加,它很可憐,它在那裡叫苦,常常這樣搞,到最後它工作能力沒有了,就變成什麼?變成胃癌、腸癌、肝癌,這病來了,它死了,那你別的器官跟著一起死。所以你曉得,暴飲暴食是慢性自殺,我看到那個好吃的人,我一看,那在自殺,慢性自殺,他不懂!懂得飲食之道的,釋迦牟尼佛教給我們一天吃一餐,為什麼?減輕它的工作量,減輕它的負荷量,他就壽命長久,他健康,他不會有毛病。你活得年歲再大,年歲要大,不要老,這許哲居士講的,「我們要高壽,但是我們不要老」,能不能做到?能做到,她為什麼做到?她一天吃一餐,道理就在此地。而且她每天只吃一點蔬菜、生菜,她通常都不煮的,她不吃油、不吃鹽、不吃糖,所有佐料都不吃,她今年一百零二歲,每天還去照顧許許多多老人病人。這麼大的年歲了,還想辦一個老人院,幫助老人,但是政府不許可,因為什麼?她本身太老了,我們人間看她太老了,實際上她的能力許可她,這是我們法律上沒有訂這麼一條,年歲大,如果還有年輕人能力,照樣可以辦事,法律上沒有這一條。

  我們最近在中國有不少同修看到,長安有一位老法師,今年一百四十一歲,我看他照的這個照片,仙風道骨,精神飽滿,腰桿直挺的,沒有駝背,沒有彎,他那個照片照得比虛雲老和尚還好,一百四十一歲,不老。你要想不老,一定要愛護你的器官,你要愛惜它們、珍惜它們,不可以讓它們工作過量,要常常照顧。這裡面最重要是心地清淨,心清淨了,你的能量需要就減少。我早年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曾經有一次跟他老人家談到營養的問題,我提出,因為我自己的觀察體會到,我說人的能量消耗,大概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上,至於勞心勞力,充其量只消耗百分之五而已,老師聽我這個說法,他點頭,他肯定:「對」!我怎麼看出來?我看他老人家,他的工作量是我們普通五個人以上,非常忙碌,他一天吃一餐,像雞蛋那麼大的饅頭吃兩個,一點點東西,他能夠維持那麼大的工作量。我跟他,我學他,我也學一天吃一餐,但是怎麼學,達不到他的標准;他的標准在那個時候,每天他的生活費用是台灣錢兩塊錢,那個時候台灣錢跟美金兌換,四十塊兌一塊美金,你想想看他一天兩塊錢,換句話說,一塊美金他可以過二十天,那麼大的工作量。我跟他學吃一餐,我一天要吃三塊錢,那個小饅頭我要吃三個,兩個不行,要吃三個。現在我能趕上他,他那個時候七十多歲,我現在七十五歲,差不多,我七十五歲跟他七十五歲的時候,不輸他,不比他差。所以盡可能減少腸胃各種器官的工作量,這才真正懂得養生之道。

  財色名食睡的誘惑要無動於衷,決定不受誘惑,我們才能保持長壽年輕、不老不病,只要能夠保持不老不病,到最後肯定不死,這個不死是沒有死苦,死的時候就像脫衣服一樣,換新衣服,歡歡喜喜快快樂樂,懂得養生之道。我們每一個人都希求自己有財富、有聰明智慧、有健康長壽,在佛的經典裡面都有理論、都有方法,而且依照這個理論方法去做、去學習,決定得到效果。許許多多修行人都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這不是假的,真實不虛。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二三集)  2001/6/1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檔名:02-034-0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