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有人說我講經的光碟有許多矛盾的地方

發布:心源

  第七、「世智辯聰」。世間有一些聰明才智的人,他有一些邪智慧,不是正智,不相信佛法,對佛法懷疑,對佛法批評,這也是遭了難。世間很多,佛門裡面的同學也有。最近我看到有一份資料,不知道是什麼地方同修寫給我的,我看了之後,就交給同學們去處理,他常常聽我講經的光碟,找出許許多多矛盾的地方,提出疑難,這個屬於世智辯聰。不但我講經矛盾百出,釋迦牟尼佛講經也不例外,為什麼?講經的一個原則,幫助大眾覺悟,大眾的根性不相同,執著有的人,那一定就給他講空,破他的執著;執著空的人,那一定給他講有,破他執著空。這個世智辯聰的聽到,「你怎麼一會兒說有,一會兒說空,到底是空還是有?你說法不是自相矛盾嗎?」他不知道是對哪個人講的,對像不一樣,同一樁事情說法就不相同。不但佛如此,我們讀《論語》,孔老夫子教人亦復如是,孔老夫子的學生問仁問孝,孔老夫子對某一個人講解的,跟另外一個人,他就不一樣,這是諸位在《論語》裡面可以看到;夫子也有對一個字有很多種的解釋,為什麼不是一種解釋?不行,要看問的那個人,哪一種說法對於這個人有利益,這個人領悟了,這叫做契機契理。

  佛沒有定法可說,夫子也沒有定法可說,所以說法我們常講觀機。機至少要抓住三個重點:人,一定要了解他,他是什麼樣的根性?他現在毛病在什麼地方?要用什麼方法來幫他對治?你要不認識,你就沒有法子幫助別人。其次還要重視處所,你給他說法是在哪一個場所,在什麼時間,春夏秋冬四時不一樣,一天當中早晚不相同。可見得觀機不是一樁容易事情,掌握觀機說法,這個聽法的對象才真正能得利益。這些我們在講演術、講座研究裡面都學習過。我們學習的是原理原則,學習要會用,用在哪裡?一切時一切處、一切境緣當中,千變萬化,這樣才能真正利益眾生。明白這個道理,才知道佛菩薩說法、孔老夫子的教學,橫說豎說、長說短說,都正確、都沒有錯誤,就怕你自己聽錯想錯,那就落在世智辯聰。他不得利益,這是他的難,他也要遭難。

  佛對治這個問題,特別為我們講四依法,四依法是講原則。第一個「依法不依人」,第二個「依義不依語」,第三個「依了義不依不了義」,這是從形式上來說;如果我們懂得佛說的這三句話,今天我們對於佛法許許多多的爭論都化解了。譬如說有人講《大乘起信論》是偽造的,不是天親菩薩的;《楞嚴經》是偽造的,不是佛說的。我們如果細細的去體會佛的四依法,佛陀在世並沒有說,只有他講的才稱之為經,別人講的不可以稱為經,佛沒有這個說法。佛絕對不專制,佛絕對不獨裁,佛說過一句非常開明的話,今天我們講的民主自由的言論,佛說五種人說經,五種人所說的統統可以稱之為經,只要不違背一個原理原則,大乘經的原理原則是「實相」,以後我們佛門稱為法印。實相是什麼?事實真相。佛說的是事實真相;佛弟子所說的也是事實真相,弟子裡面有出家、有在家的;天人所說的,也有說事實真相的;天仙;還有化人,變化的人。由此可知,這五種人包括的範圍非常廣。哪些是屬於化人?像我們在小乘經裡面看到的野幹,為帝釋天講法,完全講的是佛法,這是變化人,或像我們中國人講的狐仙。只要他說的與實相相應,佛都承認他講的是經。小乘裡面講三法印,「無常」、「無我」、「涅盤」,只要他所說的與這三個條件相應,沒有違背,佛都承認這是經,佛承認。我們現在一般世智辯聰的人不承認,那就沒有法子了。

  尤其是現代的這一段時期,在台灣、在中國掀起反對夏蓮居的《無量壽經》會集本,說會集是錯誤的。會集我們要依佛的四依法來看,可以成立,夏老居士會集的完全是依法,法是什麼?五種原譯本,依法;依義不依語,那就可以會集了。意思跟佛所說的意思沒錯,言語多說幾句、少說幾句,深說淺說、長說短說,沒有關系。何況淨宗最重要的就是勸大家念阿彌陀佛,我們看看他這個會集本是不是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一個大前提、大原則沒有錯,那會集就沒錯。特別是「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叫了義?沒有一定標準,我聽懂了,我聽明白了,我聽得很歡喜,我有受用,對我就是了義。如果諸位把《無量壽經》五種原譯本拿來,你看看那個本子,那些經上的文字,我們讀了之後,有很多句子很難懂,我們無法完全理解,那個本子對我來講就是不了義。夏老居士會集的淺,而且所有的文字都是原譯本的經文,他沒有改動,五種原譯本裡頭的意思,他統統都採取、都包括,沒有漏掉,這是五種原譯本的集大成。艱難生澀的句子他不取,他取簡單易懂的,正適合我們的程度,這個本子對我們有大利益,這叫了義經。

  最後一句「依智不依識」,這一句是教我們學佛的同學們,你們要依理智不要依感情,識就是感情,你們要依感情就錯了,依理智就對了。學佛決定要理性,理智超過感情,我們才能得真受用。佛這四句對我們現前末法,為我們解決多少障難,真正懂得四依法的,對於一些人批評佛的經論,我們都一笑了之,不會去計較,也不會去理會,我還是學我的,我不會被他們所動搖,不會為他們所轉,我們有堅定的信心,堅固的願心,決定得生淨土。佛說法不容易,祖師大德傳法也不容易,夏蓮居老居士應機而​​來,是我們現前這個世間眾生的根機,為我們將《無量壽經》這些經文義趣,重新做一番整理組織,便利末法時期往後還有九千年這些眾生學習,都不是普通人,我們對這個要有信心。所以世智辯聰雖然很聰明很伶俐,很有辯才,歪理也能說出正理,死人也能說出活人,他有這個本事,這世間人真有,他就是不相信正法。孔老夫子那個時代,也遇到這麼一個人,沒有法子,孔老夫子要是跟他辯論,恐怕都辯不過他,滿腦袋的歪理;夫子做了大司寇,魯國的大司寇,把他抓來,把他殺掉,什麼罪名?現在不可以,現在沒有這種罪名,邪知邪見,迷惑社會大眾的人心,少正卯,這是史書上都有記載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二四集) 2001/6/23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